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家长学堂 > 《世间五不能》读后感

《世间五不能》读后感

发表日期:2016-10-31 14:59:38文章编辑:浏览次数: 标签:    

 

      读了《厚道》所载星云大师《世间五不能》一文,受益匪浅。今结合机器人培训过程,与同学们讲一讲我对这“五不能”的理解,或许能引发大家的共鸣。因为机器人训练班的同学之间与文化课的同班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一些,团结合作更为重要一些,所以,这“五不能”的作用会更明显一些。

  1. 揭弊而不揭短

    揭弊是指出自己或他人方案或方法之不足,以便及时给予改进。它有助于及时修改方案、改进方法,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使双方共同进步。而揭短则是指出他人先天之不足,能力之缺失,只能是有伤他人自尊,却无补于事,无助于人。

   在机器人培训过程中,其实很少人一开始就刻意揭人之短,而是在揭弊之时,如果遇到对方的不采纳、不理解甚至是拒绝,揭弊之人为了说服对方,逐渐演变成揭短。用对方的短处来挖苦、讽刺,试图达到提醒对方的目的。殊不知,这恰恰招致对方不满,轻则恶言相向,重则大打出手。

  1. 整装而不整人

    为自己整装整容,使自身形象端庄,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他人。中小学生就留长发,蓄胡须,奇装怪服,不修边幅,是不受人欢迎的,他人往往把你当笑料。帮他人整整装,既能增进友情,又能改善情境,不失为一种高尚行为。可背后批评他人,故意让人出洋相,有意损坏他人设备,置他人安全或设备安全于不顾,即是整人恶行。

     机器人培训场所,往往设备造价高,电热水火对人身危害大,如果在这里整人,轻则危及设备安全,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重则危及同学人身安全,这可就不是儿戏,不是玩笑了。

  1. 轻松而不能轻浮

   现阶段中小学生,特别是中学生,又特别是初高中毕业班的学生,学习压力大,还要挤出时间来搞机器人特长训练,所以一定要学会放松之法,让自己的学习生活轻松起来。考试前、竞赛前,别把分数和获奖等第看得太重,这才不会人为地为自己制造紧张。

合理地安排时间,设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不期待总是成功,做好下次再来的思想准备,

多来点风趣与幽默,都是放松自己的方法。

但信口开河说大话,盲目自信高要求,口不择言伤他人,轻浮放荡不计后果则往往失望

多余希望、后果多于硕果,孳情多于友情。

  1. 自信而不自满

我们机器人培训班的同学,每年都发现部分同学,因为一二几次考试成绩发挥不理想,就失去自信心,导致学习成绩大幅度下滑,而在机器人培训教室里则畏首畏尾,不敢动手,不敢发表意见。后来在老师的一再提醒帮助下,取得一定的成功或获得一定的竞赛成绩重新找回了自信,结果成绩上去了,机器人竞赛和实践操作都有一定的效果,可见自信心之重要。

     但,我们机器人班的同学,由于起点不一,使部分基础较好的同学优于起步较迟的同学,便成了他们过于自信,甚至自满的原因。有好几位同学,初一或高一年级就获得了国家级,甚至国际奖牌,可是在初二、初三或高二、高三年级时,则无论是在学校的训练过程还是其后的比赛场上,都表现平平。不言而喻,是自满给他们造成了这样的后果。

     自满的人,往往满足于过去的成绩,却因此失去了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精神,自然就不进则退了。

  1. 随缘而不随便

    佛家的这个“缘”字,我理解为“原因”、“条件”和“缘分”,根据原因决定取舍,根据条件再做决定,有缘则为、无缘则不为。这“随缘”二字是随机应变,处变不惊。

    其实,我们搭建机器人结构和书写机器人程序,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目标,就是让机器人能像人一样随机应变,根据周边环境参数而改变运动方式。如果制作机器人的人本身都不具备这种能力,那期待他的作品能具有这种能力,这是可行的吗?

     而“随便”却是“随缘”的反义词!

     因为随便,是不考虑外部条件,不考虑他人喜好,不考虑环境的变化,成功也可,失败也罢。

    对于一人一事,随便、不计成败、不论得失,或许是一种境界,可是事事随便、人人随便,这没有原则、没有收获、没有喜悦……没有一切的一切。

    一台完整的机器,随便取下一个螺丝试试!

    一段完整的程序,随便去掉一个标点试试!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北大学生弑母案引发的思考

90后北大经济学院学生吴谢宇,是2012年福州一中被北大提前录取的4名优秀学生之一。这种“人中龙凤”却悲观厌世,并于2015年以父死,母亲活下去没有意义这么一个荒唐...

日期:2023-06-02

亮宁机器人教育长沙总部家长会感况(图文)

2019年7月25日,一个炎热夏日的晚上,30多位家长,怀着诚挚的心情来到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听取多位优秀学员家长以及优秀学生的经验介绍。长沙市中考成绩公布的那天,多位家长向&ldq...

日期:2019-07-26

我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图文)

【编者按】邓尔祺同学,在长沙不是四所名校的学生,却有胜于四所名校孩子的优秀。她不仅文化成绩出众,仅用几个月的机器人学习,拿到全国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初中组一等奖。在人家...

日期:2019-07-21

“牛娃外公”三代人的血泪

如今,老年人也成了网络“新宠”——最近,趁着9月开学之际,一位68岁上海退休教授也加入了“老年网红”行列。他的走红,源于撰写了一篇名为《牛...

日期:2017-09-07

我们在亮宁的这一年(图文)

----长沙市育英小学毕锐骞妈妈男孩子总是能在拆装玩具中找到属于他们的快乐,我家的小男孩也不例外。2016年的暑假我果断的把孩子送进了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教育培训中心,老师...

日期:2017-08-21

不学无术与学而无术

“不学无术”这个成语,大家都不陌生,且意义明了,自不必多说。眼下,所有有孩子的家庭,无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有些过头。不学无术还真谈不上。那什么是“...

日期: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