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家长学堂 > 不学无术与学而无术

不学无术与学而无术

发表日期:2016-12-14 08:29:58文章编辑:戴胜军浏览次数: 标签:    

       “不学无术”这个成语,大家都不陌生,且意义明了,自不必多说。眼下,所有有孩子的家庭,无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有些过头。不学无术还真谈不上。那什么是“学而无术”呢?

首先我们来读一下梁启超《学与术》一文中关于“学”和“术”关系的论断。“学也者,观察事物而发明其真理者;术也者,取所发明之真理而致诸用者也。例如以石投水则沉,投以木则浮。观察此事实以证明水之有浮力,此物理也。应用此真理,以驾驶船泊,则航海术也。研究人体之组织,辨别各器官之机能,此生理学也。应用此真理以疗治疾病,则医术也。学与术之分及其相关系,凡百皆准此。”这段话将平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学术”二字区分开来。有了这么一说,相信读者早就明白分离二者的意义了。

我们再来简单地看看历史。中国古代的孔孟屈贾,他们都是因思想、学问、治国理论而留传千古。然而他们虽有济世救国之宏愿,却未能付诸实践,未能为当时的统治认可,也就不能造福于人民。笔者认为,这就是他们有学而无术的结果。

更有对比意义的是:战国时同出于荀子门下的韩非子和李斯,前者是法家的代表人物,他的思想影响至今。韩非子只把荀子的思想转化成治国主张,形成理论体系。然而无治国之术,并死于非命。李斯却将师尊的传授化作治国之术,位及人臣,帮助秦始皇一统天下。

联想到我们目前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一方面,每年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就业困难。另一方面我们的企业却又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大学教育与生产劳动脱节,与市场人才需求脱节。其重要原因就是重理论知识,重学术论文,而缺少技术培训,缺少应对问题和生产劳动的基本技能。

大学毕业生,文史类毕业生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理科学生从未把发明创造当已任,工科类学生缺乏动手能力,不愿意动脑动手情况普遍存在。这些现象已严重影响了我国人才市场的供求关系,影响到我国各层次企业的生存发展。

我们的大学毕业生,本应该是生产劳动的主力军。然而,他们不仅缺少生产劳动的技能,甚至缺少参加生产劳动的激情与欲望。而企业不仅要承担就业学生的再教育,大大地提高了企事业运营成本。还会因受教育者鄙视基层劳动与平凡工作,流失已具有一定知识与技能基础的员工。

问题应该出在我们的教育。目前的中小学教育,从教学目标来说,因中高考缺少术科考查,自然重于“学”,而忽视了“术”。以致于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项目等术科不受重视,就是连事关高考的理化生实验,大部分学校也形同虚设。从教学方法上来说,教师重在如何将书本知识转化成中高考分数,而轻视学生的技能教育。

初中毕业生宁可选择一所教育质量暂时上不去的普通高中,也不愿选择有一定专业优势的职业高中。职高和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又使这类学校的教学质量难于提高。

青少年机器人课程的引入,提供了一种集电子、机械、程序编辑等多学科应用于一炉,既需要较多的理论知识,又需要过硬的技能与创造力,正是“学”与“术”一种完美的统一。学习过程,就是一个将“学”转化为“术”的必要过程,通过对机器人设计、驾驭、组装、改进和二次开发等创造性的劳动,和趣味性较强的学习过程,对培养青少年重视技术,重视实践,改变当代青少年重理轻工的惯性思维和有学无术的现状,将对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取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北大学生弑母案引发的思考

90后北大经济学院学生吴谢宇,是2012年福州一中被北大提前录取的4名优秀学生之一。这种“人中龙凤”却悲观厌世,并于2015年以父死,母亲活下去没有意义这么一个荒唐...

日期:2023-06-02

亮宁机器人教育长沙总部家长会感况(图文)

2019年7月25日,一个炎热夏日的晚上,30多位家长,怀着诚挚的心情来到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听取多位优秀学员家长以及优秀学生的经验介绍。长沙市中考成绩公布的那天,多位家长向&ldq...

日期:2019-07-26

我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图文)

【编者按】邓尔祺同学,在长沙不是四所名校的学生,却有胜于四所名校孩子的优秀。她不仅文化成绩出众,仅用几个月的机器人学习,拿到全国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初中组一等奖。在人家...

日期:2019-07-21

“牛娃外公”三代人的血泪

如今,老年人也成了网络“新宠”——最近,趁着9月开学之际,一位68岁上海退休教授也加入了“老年网红”行列。他的走红,源于撰写了一篇名为《牛...

日期:2017-09-07

我们在亮宁的这一年(图文)

----长沙市育英小学毕锐骞妈妈男孩子总是能在拆装玩具中找到属于他们的快乐,我家的小男孩也不例外。2016年的暑假我果断的把孩子送进了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教育培训中心,老师...

日期:2017-08-21

不学无术与学而无术

“不学无术”这个成语,大家都不陌生,且意义明了,自不必多说。眼下,所有有孩子的家庭,无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有些过头。不学无术还真谈不上。那什么是“...

日期: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