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家长学堂 > 我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图文)

我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图文)

发表日期:2019-07-21 11:10:47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    

 【编者按】邓尔祺同学,在长沙不是四所名校的学生,却有胜于四所名校孩子的优秀。她不仅文化成绩出众,仅用几个月的机器人学习,拿到全国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初中组一等奖。在人家忙于毕业班补课之际,她才开始机器人的学习。她以自已的学习方法和人格魅力,诠释了一个中学生的品学兼优。下面是孩子的妈妈教育孩子的一点心得,也许,远不止这些。

微信图片_20181007100931.jpg

大家好!

我是邓尔祺同学的妈妈,一位小学老师。今天我非常感谢亮宁的老师给我这么好的机会,让我能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与教育,分享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喜悦,我感到十分荣幸!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我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之前准备了个发言稿,内容偏向于我作为一个母亲的自豪,以及展示孩子在性格、成绩、体格方面的优秀。而现在的演讲则是孩子这么被公认的优秀,是怎么来的。下面我就自己唯一的做人母亲感受和经历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健康快乐的原则。

健康是指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快乐则是一种情绪体验。伴随她从小到大,我本着这一个理念与他一起成长。我认为孩子是用来自已欣赏的,看着他们快乐而健康地成长,就是非常幸福的事。孩子成长过程具有不可逆转性,无法重新再来,所以成长岁月中的每一个环节,我都会尽量让孩子亲身体验,从中体会幸福与快乐。

首先我关心孩子身体健康,把他的健康状况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在某个时间身高多少体重多少、胸围头围腰围,吃过什么药,人生中第一次微笑、第一次喊爸爸妈妈,第一次洗袜子第一次做饭等等。这些日常行为都记录在三本厚厚的日记本里。

其次我们教育孩子对食品饮料进行辨别。从小我就告诉她,哪些食品能喝,哪些饮料不能喝。所以他从小就有了判断能力,并能够自觉地抵制垃圾食品的诱惑。

然后,和她一起加强锻炼。以前孩子的每个周末都是我们带着出去户外,爬山、探险呼吸新鲜空气、吃农家有机蔬菜。因为有我们这些细微的健康关心,所以他从小很少生病,从小学到初中没有请过病假。到现在也没有配戴眼镜。当然我还是给他配了一副既能治疗近视又能看清黑板的三孔镜。这样为他漫漫人生预备革命本钱。

二、培养孩子的情商

班主任老师说,尔祺在班上的威信高。其实我想尔祺还不太懂得什么是威信,自己也不清楚这种威信是怎么树立起来的。老师说的这种威信,在我看来就是情商高的一种表现。她的行为得到其他同学的肯定和认同,自然大家都愿意和她交往。

尔祺的情商来自于日常生活之中的培养。首先父母尊重孩子。什么事情我都会尊重他的意见,是正确的,我们采纳,是不恰当的,我们会在解释之后,得到她的认同,再做修改。孩子的潜能无限,重要的是要相信他,也让他相信自己!对孩子的认同,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与自尊。

其次父母要做孩子的朋友,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鼓励孩子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孩子什么话都愿意跟我说。例如前年去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时候,她可以毫无掩饰的表达她喜欢的帅哥。

邓尔祺母女1.png

三、培养孩子的社会意识

僵化固定模式下的孩子缺乏思考、创造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两年前孩子凭借自己的实力通过考试,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小使者。前年将到美国去交流学习,很多人问我,你就一个孩子舍得吗?对此我和他爸爸是一样的观念,孩子是社会的,他迟早要到社会上去。我的孩子是别人的,别人的孩子也是我们的。说到社会意识可能对于这个理解比较空泛,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做到以下的事情。

父母在生活细节上以身作则。例如在孩子面前不随地吐痰,开车时注意不占道,下雨不要将雨水溅到行人,不乱扔垃圾,不铺张浪费,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有为别人推门的习惯,做任何事情以不影响到别人等等。

带她去亲身体验。孩子懂事后,我们每年和孩子一起到乡下农村去资助一些力量薄弱地区需要帮助的孩子。让她通过这些体验,了解如何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四、学习习惯的养成

我们夫妻历来都认为,有很多其他知识比书面知识更重要。所以鼓励她博闻强记,学习多种知识,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她的每次文化考试我们家长不用操心。学习机器人,我们并未做要求,也未曾想与升学挂钩。

对于课堂学习,我只强调一点:上课必须认真,课后必要反思,不明白再去请教老师。对于课外的,例如机器人项目这些动手动脑的东西,凭其兴趣去做。她是在人家都忙不过来的初三年级,才开始学习的机器人的,然而效果却比我们预期的好。

四、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肯定

孩子从不在外面补习功课。那她获得的知识从哪里来呢? 我家孩子的成绩恰恰说明了她所在的学校的教学质量是过得硬的。孩子初三开始学化学,我们父母对化学都是一窍不通,,但是孩子化学成绩考试每次都是名列前茅。现在,孩子在美国已经读高二,可能孩子想挑战自己,高二时选择了AP历史,所有AP课程中最难的一门学科,前不久收到成绩单,显示为A。到目前为止,她所有学科都是A。教育孩子离不开她所在学校的老师们的辛勤培养和精心教育,不是不补课成绩就不好。

在这里我代替所有的家长们向长外的老师、尔祺的所有老师们说一声:老师们, 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六、我们的期望

我希望,我赖以骄傲的孩子的未来,不服务于金钱,不屈服于权贵,做一个对人类有贡献的人。

伴随孩子的成长,家长也在成长。看到孩子的快乐,家长也快乐着,期待与孩子一如既往的快乐与成长。

祝愿所有亮宁的老师、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比赛赛场情况

a1.jpg

亮宁机器人学员在赛场上

a2.jpg

武汉湘鄂机器人比赛

a3.jpg

湘鄂机器人比赛现场竞技比赛场景

a4.jpg

戴渊老师跟金牌选手合影

a5.jpg

亮宁学员比赛之中

 

 联系方式:戴老师 13787283661、熊老师 14789910891

总部地址:长沙市开福区福元西路英祥春天商业楼2栋815到820

总部官网:www.robedu.cn

尔祺家长

2019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北大学生弑母案引发的思考

90后北大经济学院学生吴谢宇,是2012年福州一中被北大提前录取的4名优秀学生之一。这种“人中龙凤”却悲观厌世,并于2015年以父死,母亲活下去没有意义这么一个荒唐...

日期:2023-06-02

亮宁机器人教育长沙总部家长会感况(图文)

2019年7月25日,一个炎热夏日的晚上,30多位家长,怀着诚挚的心情来到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听取多位优秀学员家长以及优秀学生的经验介绍。长沙市中考成绩公布的那天,多位家长向&ldq...

日期:2019-07-26

我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图文)

【编者按】邓尔祺同学,在长沙不是四所名校的学生,却有胜于四所名校孩子的优秀。她不仅文化成绩出众,仅用几个月的机器人学习,拿到全国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初中组一等奖。在人家...

日期:2019-07-21

“牛娃外公”三代人的血泪

如今,老年人也成了网络“新宠”——最近,趁着9月开学之际,一位68岁上海退休教授也加入了“老年网红”行列。他的走红,源于撰写了一篇名为《牛...

日期:2017-09-07

我们在亮宁的这一年(图文)

----长沙市育英小学毕锐骞妈妈男孩子总是能在拆装玩具中找到属于他们的快乐,我家的小男孩也不例外。2016年的暑假我果断的把孩子送进了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教育培训中心,老师...

日期:2017-08-21

不学无术与学而无术

“不学无术”这个成语,大家都不陌生,且意义明了,自不必多说。眼下,所有有孩子的家庭,无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有些过头。不学无术还真谈不上。那什么是“...

日期: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