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家长学堂 > 学习机器人可以给孩子带来什么?

学习机器人可以给孩子带来什么?

发表日期:2016-10-31 16:02:49文章编辑:蒋其洪浏览次数: 标签:    

       我是一名学习机器人学生的家长,也是一名关注机器人教育的老师,我眼里的机器人学习可以给孩子带来什么呢?                                                                                                                                                从目前来看,国家非常重视机器人学习教育,很多城市都开展了机器人培训课程,校内校外的培训都有,从市级、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别的各类竞赛中都可以看到机器人教育方兴未艾。在株洲这边,学机器人课程的孩子也逐渐开始多起来了。

       那么,学机器人好不好?难不难?通过学习机器人孩子能得到什么?

      首先通过制作机器人,孩子可以学到很多综合知识,并会应用,比如数学、物理、机械、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编程、算法、传感器应用等等。

      有的家长可能就会问,这些东西我们大人听着都复杂,很多都是当年我在大学都头疼的知识,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学习得懂啊! 是的,如果就传统学校教授方法,孩子学起来肯定非常困难。而亮宁机器人课程是引导式教学,招收9-18岁的在校学生,通过在玩的过程中,做的过程中,让学生从感性认识到实践操作,然后再引导他们去理解与思考。比如编程,我们对于初学者,会有可视化编辑系统来帮助孩子入门,经过对机器人的实际操作,理解代码的意义、C语言的语法规则。实践证明,远比大学里传授C语言的过程有效得多。

       除了知识外,我觉得,机器人课程最重要的一点是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能力。在搭建机器人和程序编写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也正是这些困难,以及解决困难的过程,给孩子带来乐趣与提升。机器人课堂上、赛场上他们会遇到很多问题,都是他们头一次遇到的,这就让他们学会思考,学会怎样排查问题,然后找到问题,进而再解决问题。在去年的国赛中,有一支队伍就因为没有排查到一颗松动的螺丝,结果在行驶中轮胎掉了,因此丢掉了本来应该属于这个团队的金牌。
      再一点就是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精神。机器人竞赛中很少有单人项目,多数以团队出现。如果合作不好,就会造成无法按时完成任务等后果。通过机器人课程的学习,孩子们将体会到“计划、沟通、包容、合作”。机器人课程并不仅仅是告诉孩子要合作,而是让他们在做机器人的过程中体会“到底需不需要合作”,合作好与不好,会不会影响到他们团队在机器人竞赛中的成绩。这样慢慢孩子就明白了合作是怎么回事,也懂得了包容和尊重。对于当前这些独生子女,这一点真是难能可贵的。
       在机器人的赛场上,高手林立,而机器人本身也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误判、光照条件的变化、场地光滑程度、机器人故障等等,所以经常可以见到孩子们的笑、孩子们的哭,一次次面对不同的挑战,一次次的合作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这样的经历更是人生中比奖状更沉甸甸的收获,而且这一收获也必将伴随孩子一生。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北大学生弑母案引发的思考

90后北大经济学院学生吴谢宇,是2012年福州一中被北大提前录取的4名优秀学生之一。这种“人中龙凤”却悲观厌世,并于2015年以父死,母亲活下去没有意义这么一个荒唐...

日期:2023-06-02

亮宁机器人教育长沙总部家长会感况(图文)

2019年7月25日,一个炎热夏日的晚上,30多位家长,怀着诚挚的心情来到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听取多位优秀学员家长以及优秀学生的经验介绍。长沙市中考成绩公布的那天,多位家长向&ldq...

日期:2019-07-26

我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图文)

【编者按】邓尔祺同学,在长沙不是四所名校的学生,却有胜于四所名校孩子的优秀。她不仅文化成绩出众,仅用几个月的机器人学习,拿到全国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初中组一等奖。在人家...

日期:2019-07-21

“牛娃外公”三代人的血泪

如今,老年人也成了网络“新宠”——最近,趁着9月开学之际,一位68岁上海退休教授也加入了“老年网红”行列。他的走红,源于撰写了一篇名为《牛...

日期:2017-09-07

我们在亮宁的这一年(图文)

----长沙市育英小学毕锐骞妈妈男孩子总是能在拆装玩具中找到属于他们的快乐,我家的小男孩也不例外。2016年的暑假我果断的把孩子送进了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教育培训中心,老师...

日期:2017-08-21

不学无术与学而无术

“不学无术”这个成语,大家都不陌生,且意义明了,自不必多说。眼下,所有有孩子的家庭,无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有些过头。不学无术还真谈不上。那什么是“...

日期: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