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下载 > 作品交流 > 机器人比赛后的反思(杨丁锜)

机器人比赛后的反思(杨丁锜)

发表日期:2018-06-19 19:27:28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    

【编者】杨丁锜同学一直学习亮宁机器人,但后改用足球机器人参赛,由于硬件准备时间不足,发挥失常。但自己事后总结认真、到位。这就是学习真正意义上的收获。这里的文字是学生自己所作未经修改地全文刊出。虽然文字有欠精练,但认识深刻,是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对后面的学习会有所禆补。希望全国各地更多的同学,无论比赛发挥如何,都能回头检查与总结,促人进步。并借此网站此栏目推介给同龄人,引发更多的思考。

一.第一次比赛(足球)

1.赛前

首先,这次比赛前一段时间的准备时间就不是很足。买来机器人后没有尽早熟悉机器人的结构,导致在多个星期后的比赛前几天都无法快速拼完机器人。对部件的不熟悉也对机器人接二连三产生的问题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手足无措面对疯掉的机器人,也是我们自己的错误。到最后赛前的前几天临时抱佛脚也无动于衷。

其次,就是因为时间不足而无法将机器人了解全面,出现的问题也只不过是细枝末节。这让我们无法从容面对许多我们从未遇到过的大难题。

并且,在训练时我也有许多许多不足。时间我把握得就不是很好。四十分钟,两个小时,没有抓紧时间调试机器询问老师。

2.赛中

比赛过程中发生了一件难以预料而且难以解决的事———主板烧了。因为毫无常识,在比赛初我将电池、主板等叠在一起,也许就是因此而烧坏了主板。不止如此,在比赛过程中因为准备不妥当,许多零件没有及时找到,切且因为自身能力的匮乏,机器人最终还没有完全拼完。出现这么多问题后,最终只好让队友孤军奋战。对手很强大,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二.第二次比赛(现场竞技)

1.赛前

首先,这次的赛前准备还不算太糟糕。课堂的时间都在尽力做题,但询问问题的积极性不高。默默躲在小角落编着自己的程序,虽然有基本的思路,但的确还是有很多细节不清楚。因为没有基础,仅靠的一点知识大幅度抑制住我程序的准确性。

其次,就是在课后没有很好地利用时间训练机器人。时间上又比他人少了些优势,而且许多没弄懂的还是没弄懂。当然,在训练期间,我也有常询问同学,帮助还是有的,但事实证明的确还是要多问老师。老师学识会更加渊博,经验会更加丰富,在讲解的时候也会更加专业、细致、耐心。赛前准备还是不够好。

2.赛中

比赛途中,题目的确有难度,而更加难以面对的,便是能力上的困难。

我本来负责编程,而我的搭档负责搭建机器人,但因为平时不够熟悉自己的机器人,许多部件与线、针都不知道该怎么插。没想到这么快这场比赛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不过我们稍加询问附近的同学,他们也很友好地帮助我们搭建好机器人。

接下来,就是编程时间。

第一题,对于我来说就有了些难度,我按照自己所想的思路进行编程,途中的确遇到了很多困难。例如:“如何表示按键按的次数”或;“如何表示按键、LED灯的清零”。但我依旧努力将程序的最后一个字母编完, 上了程序。但当我充满期待地开启程序时,迎接我的却只是丝毫未亮的LED灯。看着旁边的同学的LED灯一个个亮起来,分数一个个涨起来,而我的电脑屏幕上依旧是错误甚至不完整的程序,我更是心急如焚。但就是因为个人能力,我还是手足无策。在跌跌撞撞中,我也终于将所有程序编译完毕。尽管这对我来说是个重大突破,把程序都写出来,但很明显,这完全不够,因为我编出来的都是没有用的废物程序。想要改变只能提高个人素质。

三.总结

1.不足

结合这两次的比赛,我发现了许多的不足。

时间把握不够,不能合理利用课堂时间,抓紧一切机会将自己不懂的弄懂,不会的弄会。也应当合理利用课后在家中的时间。我应该多在家中训练机器人,复习老师上课讲的知识,锻炼好机器人编程的思维。不应该总是沉浸在其他的作业或网络之中。而要多训练实在、实用一点的机器人。在家里因为不方便询问老师。所以应当主要自己编程,实在不会或者迫切地想知道可以在网上询问老师。做自己时间的主人,做胜利奖牌的主人。

个人能力不足,需要更加细致地关注机器人的形态结构或性能特点。不拘泥于眼前,而要更加深刻度地挖出内涵。许多同学早就有深厚功底,而我的确只有依靠当前的努力来弥补自己技术上的不足。在以往的获奖史上,应该并不是只有有基础的人才能拿到奖。自然,机器人不只是自己的外形,若只有那些冰冷的躯壳,那么机器人就是死的。但是要接上电源,上传好编出来的务必创新的程序,一个活生生的机器“人”将出现在你眼前。它可以跳舞,可以搬东西,或是按照你所想行走,甚至是做出所有你想它做的。而这一切的背后便是程序。

在时间不足中已经提到,只有多多询问与多多编程才可以提高个人能力,赋予机器人“生命”。没有基础没关系,多多努力提高个人能力,总能让你的机器人与你走向成功。

态度不够坚定与积极,学习机器人也许本身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但是只要有好的心态、态度或兴趣,都可以让机器人变得不再枯燥,而是它来吸引着你。而我的态度,还不够坚定与积极。首先我的时间本来是有能力在家中变多,但有时会应为学校的作业或其他原因,甚至懒惰而放弃宝贵的机器人时光。并且在课堂中,我还没有全神贯注到每分每秒不是编程就是询问老师。我也渐渐成为那个“老师不找我,我就不找老师”。坚定与积极完全不足,应该更加端正态度,逼着自己去完成一些曾经不敢或不想干的事。

2.行动

回顾上文中所述的多个不足,我认为改进的方案与行动也可以开始进行 了。依次依序改变所有不足,尽量保持优点,改正缺点、不足。

①接下来的课堂中,我应该努力把握好时间,尽全力做到在课堂上“不是在编程就是在询问老师”。时间是很重要的,我不希望时间总是比他人少,学的比他人,经验与智慧比他人少,最后奖牌或成就都比他人少......

②个人能力的弥补,需要建立在时间的基础上,先利用好课堂时间,再努力抓住课后回家时间。不只是时间,学习方法也很重要,我应该多多摸索学习机器人的好方法,多多实践,用最高的效率学习机器人,能在比他人短的时间里就比他人更加高效,若还比他人的学时间长,那你绝对可以走向成功,个人能力有时是很难弥补的,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被逼上绝路后,一定可以把握好时间,高效率完成任务。

③态度问题,我倒是不是很怕,一直以来我都为自己的态度充满信心。的确,很多东西都是因为害羞或其他原因而令人感觉态度有问题,而我更应该重视这个问题。态度有了,就要抛开面子,去勇敢走向前,问老师,排忧解难。就算我对我的态度很有信心,但我也需要更加端正自己的态度,当态度达到一种境界时,便可以抛开一切去竭尽全力做那一件事。我要努力达到那种境界。成为那样精通机器人的神一般的人物,那样可以带着一个基础不好的人走向金牌的人。的确很难,但只要放手一搏,总是有机会的,加油!

 两次比赛, 但不只两个收获,反思过后,路径更清晰,未来更明朗!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机器人比赛后的反思(多位)

蒋天佑同学赛后总结我在去年国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基础上,今年省赛却发挥失利,只获得省赛二等奖,失误很严重,特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准备不充分1. 与搭档的磨合时间太短,两人配...

日期:2018-06-23

机器人比赛后的反思(杨丁锜)

【编者按】杨丁奇同学一直学习亮宁机器人,但后改用足球机器人参赛,由于硬件准备时间不足,发挥失常。但自己事后总结认真、到位。这就是学习真正意义上的收获。这里的文字是学生...

日期:2018-06-19

人生之最

作者 曾经的机器人特色班学员《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录着全世界之最,最长的、最大的、最难的……,可以说是无奇不有。中国各地都有地方志,记录着每一个地方之...

日期:2018-06-16

信息技术理论课教学设计案例

《信息的甄别》教学设计课 题:信息的甄别教 材:高中一年级信息技术(湖南科技出版社)主要内容:信息甄别的重要性与基本方法教学目标: 1、理解信息甄别的重要性2、理解信...

日期:2017-11-08

感恩老师与学友

【编者的话】好一篇心灵的表白!即敢于面对自己之不足,又总结发现自己的进步;既有对师友的感恩,也有对自身的剖析。文章虽短,情真意切。谷昊昕同学,在上学期的机器人学习中表现并不...

日期:2017-09-01

机器人比赛的失误与反思(图文)

【编者按】曾子睿同学在学校是班干部、学生会干部,平时学习刻苦努力、文化成绩优异。这次参加机器人比赛,搭档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选手。但在比赛过程中发挥失常,虽然也是国...

日期:201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