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下载 > 作品交流 > 信息技术理论课教学设计案例

信息技术理论课教学设计案例

发表日期:2017-11-08 21:40:42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    

 信息的甄别教学设计

   信息的甄别

   材:高中一年级信息技术(湖南科技出版社)

主要内容:信息甄别的重要性与基本方法

教学目标:

    1、理解信息甄别的重要性

2、理解信息甄别能力与信息处理者知识水平之间的关系

3、了解信息甄别的一般方法

4、形成信息甄别意识与思维习惯

5、不要做散发虚假信息的人。

教程分析:

顺序

过程或材料

师生互动

设计意图

1

(4)

本节课第一份材料,听录音《狼来了》。录音里有小孩三次喊“狼来了”,乡亲三次不同的反应。以及故事的悲惨结局。

老师:从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信息具有真伪性。而我们从小就熟悉一个故事,今天我们来重温一下。

故意用大家熟悉的故事情节设疑,诱导学生得出一个现成的肤浅的结论。

2

(2)

对录音进行初步分析

老师: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后有何感想,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

学生:不能讲假话,不能散布虚假消息,散布虚假信息可能会带来的后果。

熟知的东西,结论是现成的,为后面的问题提出作铺垫。而故事中的这些教训,比教师的说教效果会好很多。

3

(3)

老师分析设疑

老师:提醒学生,故事的主人公,因为说了假话,却付出不能再大、无可挽回的代价。无论是从法律还是道德的角度,我们都不应对说了两次假话的孩子这样沉重的惩罚。那么这个故事中还应该追究哪个的过错呢?显然这个过错要比小孩说假话要严重得多。为此我们再听一次录音。

通过对惩罚过重的分析,寻找问题的征结,查找产生严重后果的真正原因。产生认知冲突。引导至信息甄别的课题上来。

4

(5)

再听录音

1、第一次狼来了,语气近乎戏谑。

2、第二次狼来了,语气稍显紧张。

3、第二次狼来了,语气明显带着高度恐惧。

老师:提醒学生第二次听录音时,要注意主人公三次语气语调的变化。

学生:在老师提示下关注录音资料的内在细节。

通过三次“狼来了”的细节比较,发现问题,引发思考。让学生了解甄别信息的重要性。

5

(5)

对问题的分析与引导

老师:假如当时村民对小孩第三次呼救的信息进行分析甄别,那么这个故意的结尾就完全不是这样。一方面,不会有这个严重的后果,二来达到了教育孩子不要说谎的目的。

 分析讨论引导,让学生认清这个问题出在村民对信息未加以甄别,用经验代替分析,才造成这不可逆转的后果。

 学生对这两个结论的对比,感受这其中的认知冲突,产生学习兴趣和分析问题的欲求,为后续内容的讲解提供基础。

6

(5)

本堂课的第一个结论的得出。

老师:让学生归纳,这个故事应该得出的正确结论,以及与我们固有结论之间的矛盾。

   认知冲突的解决,让问题分析获得结论:信息甄别的重要性。

7

(2)

出示课题

老师:从屏幕打出课题

学生:明确今天所学习内容。

   中途出示课题,承上启下,表达更为明确。让标题自然导出,不觉得生硬。

8

(3)

材料二:

忽闻隔壁客分银,不知人数不知银,半斤一分少七两,七两一分多半斤,问有多少人数多少银?

老师:进一步例举生活中不辩是非所带来的后果,强调信息甄别的重要性。然后提出这个新的问题。

   问题中存在一对矛盾,对不同学生的影响可能不一样。

9

(5)

观察学生对于上述材料的直观感觉,或对于问题的分析。

学生:部分敏感的学生可能会发现问题,少分不够,多分有余的反常现象。但大部分同学可能会解方程,然后得出两数都是负数的结论。可能有人得出结论,这是一个伪消息,甚至为自己甄别了这个信息而高兴。

   再为后面产生认知冲突,埋下伏笔,构造气氛,诱发思考。

10

(3)

老师引导

老师:对学生发现问题给予肯定。学生们一般发现了这个问题中的矛盾,关寻找其中的原因

学生分析可能得出的结论:

1)虚假消息;

2)听错了;

3)老师出题出错了

4)可能有其他原因

  引发对问题的讨论。因为学生有了上两次的经验,会全面剖析问题,得出一些正确的可能的结论。

11

(2)

揭开谜底

老师:同学们都善于发现问题,你们对问题的怀疑,正是我们应该具备的甄别信息真假的意识,这是一个良好的习惯。但这个问题的症结所在,是当时的计量单位与现在不同。这里所说的半斤,不是五两,而是八两。所以,我们常听到“半斤八两”的说法。有了这个变化,我们的问题就没有那么复杂了。请同学们重新计算一下人数与银数。

  提示问题的实质,旨导学生进一步的分析与判断。

 

12

(1)

本节课的第二个结论

老师:从上面分析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我们不知道半斤八两这个典故,就无法对上面的信息做出正确的真假判别。可见,要正确的甄别信息,我们不仅要获得这个信息,还要具备一定的知识与技能,甚至借用科学仪器、大量的参考资料,才能做到。

引导学生理解,丰富的知识是甄别信息的基本要求。进而引导甄别信息还能借助工具与数据。

13

(2)

材料三:

我在火车上听了当天的天气预报,说午后有小雨,下火车后,却艳阳高照,与预报根本不符。

老师,对这段材料进行分析,说明预报信息与事实不符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学生:学生有了上两次冲突的提示与分析经验,分析问题时会非常谨慎与全面,不会轻易地得出一些肤浅的结论。

除预报本身受各种影响会产生误报外,一般还能发现或时间不符或空间不符,或预报有误。

 

学生应用能力训练。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观察学生分析问题能力上的提升。

14

(3)

分析结论

信息除了其真伪性以外,还有时效性、地域性,以及受环境因素影响发生变化等基本特征。

知识迁移与拓展

15

(2)

课堂小结

对信息的基本特征进行总结,对信息甄别的几种方式进行疏理,提醒学生甄别信息与不制造虚假信息。树立信息道德。

拓展与升华,信息道德培养。

教法分析:

    本节课首先使用两则平时熟悉的材料,通过引导分析,得出与平时的经验有很大出入的结论,充分利用学习者的认知冲突,产生提振兴趣、引导思考、获取结论的基本方法,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分析总能的能力。然后再通过天气预报的进一步分析,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在提高学生理论课的学习兴趣,以及发挥师生双主体作用,做出了很好的信尝试。

    目标是把信息技术中不受学生欢迎的理论课上得有趣味。

教材材料:

1、已用录音材料:

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很聪明、又很活泼的孩子,经常在山上放羊。

他成天与羊为伴,可又常常担心山上的狼。

每次狼来了,他只要大声呼救,村民们就会带着锄头、棍棒,将狼赶走或杀死。

一天,他兴致来了,想弄着玩儿。

“狼来了、狼来了……。”【语气相对平和】

村民们像往常一样,准备了武器,很多人集合起来,向山上跑去。【背景音嘈杂,快点、快点的声音不断传出】

然后当村民们紧张地赶到山上的时候,

“哈哈哈哈,你们上当了!”

当村民们回过神来,于是批评小孩,这样做是不对的,害我们担惊受怕,还耽误了农时。【背景音,村民的埋怨声】

然而,过了两天……

“狼来了、狼来了……。”【语气相对急促】

村民们再次像往常一样,准备了武器,很多人集合起来,向山上跑出。【背景音嘈杂,快点、快点的声音不断传出,还夹杂着有人担心的声音,他不会再骟我们吧】

然后当村民们紧张地赶到山上的时候,

“哈哈哈哈,你们又上当了!”

【这一次,背景声音中,斥责的话多了很多,而且语气也较前一次加重】

又过却几天……

“狼来了、狼来了……。”【语气急促,声音里充满了恐惧感】

【背景音里多为,不必管他了,这孩子乱搞恶心剧,别影响我们生产】

其中一个村民说,这次别是真的吧?

而另一个说,你上了两次当,还嫌不够吗?

【狼叫声、着叫声、小孩啼哭声,逐渐变弱】

当村民们看到带着血跑回村子里的羊,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村民们呼着喊着,接下来是大人们的痛哭声】

然后这个结局太惨重了,太惨重了。

2、可选用材料

   1)正方形桌子,切掉一只角,还剩几只角的问题。

   如果学生不加以思索,回答是五只角。

   但问题不那么简单,因为不同的切法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考察学生分析问题的全面性,以及提供信息时,要仔细考虑其完整性。

   2)树上十只鸟,打死其中一只,还剩余几只。

   问题分析同上。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机器人比赛后的反思(多位)

蒋天佑同学赛后总结我在去年国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基础上,今年省赛却发挥失利,只获得省赛二等奖,失误很严重,特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准备不充分1. 与搭档的磨合时间太短,两人配...

日期:2018-06-23

机器人比赛后的反思(杨丁锜)

【编者按】杨丁奇同学一直学习亮宁机器人,但后改用足球机器人参赛,由于硬件准备时间不足,发挥失常。但自己事后总结认真、到位。这就是学习真正意义上的收获。这里的文字是学生...

日期:2018-06-19

人生之最

作者 曾经的机器人特色班学员《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录着全世界之最,最长的、最大的、最难的……,可以说是无奇不有。中国各地都有地方志,记录着每一个地方之...

日期:2018-06-16

信息技术理论课教学设计案例

《信息的甄别》教学设计课 题:信息的甄别教 材:高中一年级信息技术(湖南科技出版社)主要内容:信息甄别的重要性与基本方法教学目标: 1、理解信息甄别的重要性2、理解信...

日期:2017-11-08

感恩老师与学友

【编者的话】好一篇心灵的表白!即敢于面对自己之不足,又总结发现自己的进步;既有对师友的感恩,也有对自身的剖析。文章虽短,情真意切。谷昊昕同学,在上学期的机器人学习中表现并不...

日期:2017-09-01

机器人比赛的失误与反思(图文)

【编者按】曾子睿同学在学校是班干部、学生会干部,平时学习刻苦努力、文化成绩优异。这次参加机器人比赛,搭档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选手。但在比赛过程中发挥失常,虽然也是国...

日期:201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