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奥林匹克 > 机器人奥林匹克 > IRO 编程挑战赛比赛规则(图文)

IRO 编程挑战赛比赛规则(图文)

发表日期:2019-05-30 15:52:01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2 机器人:1台以上,事前制作

 

1.项目简介:

虚拟机器人编程挑战赛(Virtual Robot Programming)是一个双人(其中一人为答辩选手简称辩手)合作项目。 比赛主题及编程要求将提前发布,选手至少有6周的学习及准备时间。 参赛选手在规则公布后即可开始准备软件编写策略及方案并开始进行软件设计及编程。比赛过程分为文件提交与现场答辩两个阶段。 比赛开幕式日中午12:00前以U盘形式向裁判组提交参赛文件。比赛日各参赛辩手按序向裁判组展示编程作品并回答裁判的质询。

 

2.分组规定 

虚拟机器人编程项目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含中职)组,每组1-2人。其中高中(含中职)组中辩手必须是高中或中职在读学生,另一名选手不限定,可为大学生或在职技术人员。

 

3.机器人角色规定 

小学组:机器人为2D平面屏幕动画角色(角色形象不限)

初中组:机器人为3D平面屏幕动画角色(角色形象不限)

高中组:机器人为VR动画角色(角色形象不限)

 

4.任务描述及场景规定

4.1小学组虚拟机器人编程任务:

1)设计一个虚拟机器人角色,该角色形象不限,例如logo编程软件中的小海龟或Scratch编程软件中的猫,最好是自己有创意的平面图形角色。该角色可以以菜单或按钮形式改变其属性比如大小,颜色或外形。

2)设计一个供虚拟机器人角色的运动2D平面场景,场景中有一定长度的黑线供虚拟机器人循线运动。黑线须有起点和终点标识供虚拟机器人识别,路径中两个以上的圆弧弯道,一个环岛。场景还可设置树木山川河流等为场景增添生气和美观。

3)场景中须设置启动按钮,暂停按钮,复位按钮和手动自动切换按钮。

4)设计可通过按键方式屏蔽的背景音乐。

5)虚拟机器人完成的任务:

在自动模式下,按启动按钮,机器人循线运动到终点。

在手动模式下,按下启动按钮后,通过软件定义的键盘按键操作机器人循线运动到达终点。在手操过程中机器人脱线3秒程序立即停止以示操作失败。

在机器人到达交叉路口时须机器人需变色或改变形象或闪亮指示灯。

 

4.2初中组虚拟机器人编程任务:

设计一个虚拟机器人角色,该角色形象不限,可简单到一个基本的几何体,比如圆柱或圆锥体,最好是自己有创意的立体角色比如奥特曼。该角色可以以菜单或按钮形式改变其属性比如大小,颜色或外形。

设计一个供虚拟机器人角色的运动3D平面场景,场景中有一定长度的黑线供虚拟机器人循线运动。黑线须有起点和终点标识供虚拟机器人识别,路径中两个以上的圆弧弯道,一个环岛。场景还可设置立体的树木山川河流等为场景增添生气和美观。

场景中须设置启动按钮,暂停按钮,复位按钮和手动自动切换按钮。

设计可通过按键方式屏蔽的背景音乐。

虚拟机器人完成的任务:

在自动模式下,按启动按钮,机器人循线运动到终点。

在手动模式下,按下启动按钮后,通过软件定义的键盘按键操作机器人循线运动到达终点。在手操过程中机器人脱线3秒程序立即停止以示操作失败。

在机器人到达交叉路口时须机器人需变色或改变形象或闪亮指示灯。

4.3高中组虚拟机器人编程任务:

设计一个VR虚拟机器人角色,该角色形象不限,可简单到一个基本的几何体,比如圆柱或圆锥体,最好是自己有创意的立体角色比如奥特曼。该角色可以以菜单或按钮形式改变其属性比如大小,颜色或外形,质量,初速度大小及方向等。

设计一个供VR虚拟机器人角色的运动VR空间场景,须有起点和终点标识供虚拟机器人识别。场景还可设置立体的树木山川河流等为场景增添生气和美观,也可考虑是虚拟太空场景或深海场景。

场景中须设置供VR控制手柄操作的启动按钮,暂停按钮,复位按钮和手动自动切换按钮。

设计可通过按键方式屏蔽的背景音乐。

虚拟机器人完成的任务:

机器人参数设置:质量,大小,颜色,初速度(大小及方向),并将机器人置于起点空间位置。

在自动模式下,点击启动按钮,机器人以设定初速度作匀速直线运动。当操作者按下暂停键时,暂停运动。再次按下暂停键时机器人继续做匀速直线运动。

在自动模式下,设置与机器人运动方向相反的力,头盔中应显示力的数值及相应加速度的数值。按下启动按钮,机器人作在相应作用力的条件下的匀减速直线运动,到终点停止运行。停止时,头盔中显示数据列表,表格中包括机器人质量,机器人初速度,作用力大小,加速度大小,从启动到停止的运行时间,机器人运行路程,机器人终点速度。

在手动模式下,按下启动按钮则机器人可按b),c)任务运行。但在运行过程中,可以用手柄将机器人抓起。一旦机器人被控制手柄抓起,程序结束运行。在自动模式下,启动按钮按下后控制手柄无法抓起机器人,机器人到运行到终点,显示数据列表后程序结束。

 

5.比赛形式

作品上交:

1)作品以U盘形式上交。文件内容为项目源程序,可执行文件,程序设计说明书(PDF格式),程序演示运行视频(mp4)。

2)程序展示及答辩。程序展示与介绍8分钟,答辩5分钟。在展示过程中,比赛现场提供投影仪供小学和初中进行作品展示及PPT显示。高中组提供投影仪及HTC VR设备一套供作品展示及讲解。参赛队员也可自己准备演示设备。

 

6.比赛评分细则

6.1作品审核

裁判组对上交作品进行审核,具体分值如下:

可执行文件 20分

源文件 30分

程序说明书 30分

演示视频 20分

 

6.2作品展示及说明

辩手在比赛日按序展示讲解程序运行及编程过程,具体分值如下:

任务完成度 50分

艺术性 20分

创新性 10分

技术性 20分

 

6.3答辩

裁判组向辩手提出质询,辩手答辩。具体分值 50分。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IRO 湘鄂区报名通道、报名汇总表以及报名操作说明(图文)

湘鄂赛区报名通道...

日期:2019-06-05

IRO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亮宁方案(图文)

智能碰碰车比赛方案项目说明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Tag Out)是以通过使用自动驱动型机器人将对手的机器人或机器人模型迅速推出赛场外为目标的竞赛项目。机器人在运动过程中碰到...

日期:2019-05-31

IRO 竞速赛比赛亮宁方案(图文)

竞速赛要求参赛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目标物从起点正确搬运到指定目标地点,记录任务完成所用的时间。参赛者应具备精确控制机器人和调节传感器的能力,掌握编程和动力学原理...

日期:2019-05-30

IRO 比赛规则汇总链接(图文)

创意(中国)少儿组 创意...

日期:2019-05-30

IRO 3D打印创意设计赛比赛规则(图文)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1人 机器人:1台以上,事前制作 1、竞赛主题本届...

日期:2019-05-30

IRO 编程挑战赛比赛规则(图文)

编程挑战赛(Virtual Robot Programming)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2人...

日期: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