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奥林匹克 > 机器人奥林匹克 > IRO 创意赛比赛规则(图文)

IRO 创意赛比赛规则(图文)

发表日期:2019-05-30 15:44:04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需要的话会变更。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进行优选实验中,故有变动的可能。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       1~3人/队机器人:1台,现场制作

 

项目概要

按照大赛主办方提出的主题要求设计、制作、发表机器人作品的项目,不限制任何材料和大小,选手们可以无限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机器人规则  

2-1. 机器人的机型

没有机器人机型的限制,材料也没有限制,可以按照制作意图而选定。但禁止使用威胁他人、不安全的材料。

 

2-2. 机器人规格

机器人的尺寸应该是可以在给定空间内制作的大小。由本人来负责机器人大小在制造和发表时造成的问题。

 

2-3. 制作条件

小道具、布景、遥控器和机器人编程可提前制作,其他所有部分均需在现场制作   

 

2-4. 电源: 无限制。

 

2-5. 驱动: 使用自主移动型的独立电源,不可使用燃烧式发动机。

2-5-1. 答辩之前参赛人说明机器人的所有功能。然后演示每一个功能。 裁判将根据该功能演示的成功与否进行评估。

2-5-2. 不符合的例子

2-5-2-1. 步行机器人在作品中没有出现行走的动作


2-5-2-2. 作品中洗衣机器人没有有关洗衣的功能或动作

2-5-2-3. 攀岩机器人没有攀岩的动作

  3.赛场规定

3-1. 不安排特定的赛场,向每队提供180cm x 60cm的桌子,不影响其他队的情况下可以利用桌子周边的空间。桌子的尺寸可能会根据赛场情况有所变动。

 

比赛方法  

 

4-1. 主题提示

比赛开始至少40天以前发布在IRO官方网站 。4-1-1. 2019年主题

 

 

 

4-2. 中国地区赛比赛当天创作部门提交制作企划书来进行审核。

4-2-1. 企划书写明机器人的制作意图、目标、功能、特征等创意,有效的制作方法

 

4-3.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机器人的制作和答辩都在比赛现场进行 。

  

4-4. 比赛第一阶段(机器人制作)

4-4-1. 比赛第一阶段一共5个小时。第一阶段包括企划书的制作、提交企划书和机器人制作。(不包括午餐时间)

4-4-2. 机器人制作过程中,评委可以随时向学生提问或做出要求。如果学生不诚实地应对评委的话,评委通过协商后进行扣分处理。

4-4-3. 如果参赛者的参赛态度不诚实,评委通过协商后进行扣分处理。

4-4-4. 各组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制作。如果超时,根据如下标准进行扣分处理

 

<超过提交时间的减分标准>

时间

5 分钟

10 分钟

15 分钟

20 分钟

25 分钟

超过 30 分钟  

分数

-1 分

-2 分

-3 分

-4 分

-5 分

-6 分

 

4-5. 比赛第二阶段(审核)

4-5-1. 学生在发表的时候,评委可以随意观察作品并对参赛者的发表能力和机器人动作状态等进行评分。


 

4-5-2. 演示时禁止维修机器人。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比如需要更换电池、零件破损等,可以在评委和监管人员的许可和监督下维修。

 

4-5-3. 学生在发表时评委可以随时向学生提问或做出要求。如果学生不诚实地对应评委时,评委通过协商后进行扣分处理。

 

4-5-4. 如果参赛者的参赛态度不诚实,评委通过协商后进行扣分处理。

 

4-5-5. 各组可以把制作好的机器人向观众展示或演示。

 

4-6. 参赛队伍将在比赛中进行书面评估。 他们将被赋予问题或任务来评价他们的知识和创造力。 如果第一天进行书面评估的话,第二天再给机器人制作时间。 根据4-5-5规则的规定,评价结果是在第2天。

  

评价方法,排名决定  

5-1. 审核标准表

评委根据下面的表进行评价,并按最终成绩排序。

 

工作分数(60 分)

发表分数(20 分)

  书面评价(20 分)

 

机器人的创意性

 

合作解决问题

切题以及完成度

 

机器人介绍和说明

 

参考 4-6 书面评价

6/12/18/24/30

4/8/12/16/20

2/4/6/8/10

4/8/12/16/20

4/8/12/16/20

 

5-2. 同分处理标准 如果出现同分情况,按照下列顺序排序

5-2-1. 排名第一:没有任何扣分

5-2-2. 排名第二:性价比高

5-2-3. 排名第三:合作解决的问题有的作品

   5-2-4. 排名第四:参赛队平均年龄低的作品

5-2-5. 排名第五:机器人创意性分数高的作品

5-2-6. 排名第六:机器人介绍和说明分数高的作品

5-2-7. 排名第七:完成度分数高的作品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IRO 湘鄂区报名通道、报名汇总表以及报名操作说明(图文)

湘鄂赛区报名通道...

日期:2019-06-05

IRO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亮宁方案(图文)

智能碰碰车比赛方案项目说明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Tag Out)是以通过使用自动驱动型机器人将对手的机器人或机器人模型迅速推出赛场外为目标的竞赛项目。机器人在运动过程中碰到...

日期:2019-05-31

IRO 竞速赛比赛亮宁方案(图文)

竞速赛要求参赛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目标物从起点正确搬运到指定目标地点,记录任务完成所用的时间。参赛者应具备精确控制机器人和调节传感器的能力,掌握编程和动力学原理...

日期:2019-05-30

IRO 比赛规则汇总链接(图文)

创意(中国)少儿组 创意...

日期:2019-05-30

IRO 3D打印创意设计赛比赛规则(图文)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1人 机器人:1台以上,事前制作 1、竞赛主题本届...

日期:2019-05-30

IRO 编程挑战赛比赛规则(图文)

编程挑战赛(Virtual Robot Programming)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2人...

日期: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