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专家点拨 > 论中小学机器人课堂教学艺术

论中小学机器人课堂教学艺术

发表日期:2017-03-14 16:42:00文章编辑:戴胜军浏览次数: 标签:机器人,课堂,教学艺术    

          【摘  要】通过对十多堂机器人教学比武课的不足分析,对机器人教学课堂提出一些改进建议,并提出一些适合于中小学机器人教学课堂的基本形式。

【关键词】 中小学机器人,课堂组织形式、富于变化

 我在今年湖南机器人教师教学比武活动中,共听完16堂课,感觉是亦喜亦忧,于是有了本文。希望通过本文的探索,能引发全国各地中小学培训机构、校内机器人教练员,对机器人课堂教学艺术的思考。

这次我听课的对象都是校外培训机构的参赛教师,年龄均在20~30之间。年轻人充满活力与激情,一扫过去几年湖南机器人工作会议年年都是老面孔的局面。这些参赛选手,语言生动流畅,普通话标准,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所授内容及相关知识有比较充分的认识。男教师操作示范到位,女老师慈爱骟情有加。部分年轻教师参与小学生的活动,就融入了小学生的集体。

几乎每堂课都采用了任务驱动的课堂教学模式,均采用多媒体创设情景导入,教师讲解示范,然后学生自主操作的双主体教学过程。教师们没有多少娇柔造作,几乎如实地反映了平时校外培训机构机器人课授课的全过程。

然而,艺术虽来源于生活,但应该高于生活。比武课不仅仅是要比较谁的课上得更好一些,更在于我们应该把它作为一个研究探讨的过程,应该挖掘课堂精彩的点与面。这些亮点,技巧或方法,才能成为示范,对以后机器人教师有一定的指导性作用。

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针对比武课所表现出的不足,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

一、创设情景要恰到好处

十几堂课,几乎全部都采用了情景导入。少数课型情景导入是有作用的,大部分情景的导入却失去它本身的意义或作用不大。例如,有一堂课,驱动任务是用积木搭建电风扇,老师从运动场上需要降温,引导学生联想到风扇,又从风扇的分类,引导学生联想到落地扇,其课堂主题“搭建制作落地扇”才姗姗浮出水面。引导过程中,又由于学生回答的发散性,难以集中到教师的目标上来,以致40分钟的比武课,仅在“落地扇”的引入上,花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后面的教学程序不能完成,也就可想而知了。且不说这节课的导入时间,我觉得这个导入对整堂课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如果这堂课选择搭建的关键点、落地扇的稳定性、安全性等其中一个点入手,采用反例指出搭建中的注意事项,无论是引入的趣味性,还是对操作的指导性都会实在很多,时间上也不会纠结。

通常,情景导入,主要作用应该是提请注意,引发思考,舒发情感,激发学习兴趣,构造思维环境等。常用的手法是,或模拟场景,或列举数据,或引发认知冲突,或表述实验现象等。目的是以一种很吸引人的方式,将学生自然地引领到知识传授过程中来,发挥学习者的主体作用。

二、提高设问的质量

多数课堂,教师提问具有较大的随意性。问题提出后,往往学生回答呈现发散性,与老师预期难于一致,结果造成场面失控。所以,教师设问要讲究质量,题干部分的提示要详细、明确,内涵丰富,答案应该具有收敛性,能够集中于少数几个可能的结果,在预见范围之内。确认只有需要提醒学生反思或提请学生注意的地方才设问,减少随意性。问题提出后,一方面要引导学生经过思考再回答;另一方面,也要留足时间让学生思考。连珠炮发问方式是不宜采取的。

设置提问时,教师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检验这个问题的有效性。然后还要对答案穷其所有。预测问题的答案偏离目标的可能性,并预相应的引导方法。一个自己都难于回答的问题提出来,就成为这堂课的败笔,是一个不能谅解的失误。

三、比武课重在表现教学方法

十几堂课,教学方法均十分单一。几乎未能体现如何对教学难点的深入浅出的剖析,缺少提高学生能力的手段,没有降低制作难度的方法。没有给评委、听课留下深刻印象的方法、过程,教师的语言平淡、动作单一。几年前,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的李莉老师,在全省信息技术青年教师比武中的《五角星制作》一课,几年后,还有信息技术老师在追要课件和教案。因为这节课,教师使用民间制作五角星的口诀,用了线段长度代替坐标定位的方法,用了辅助线制图和快速删除多余线条的技巧,大幅度地降低了制作难度。情景导入部分,用五角星用途之广泛提振学生兴趣用看似简单常见,但制作难度的矛盾引发对制作方法的思考。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教师在这堂课中的主导作用,体现了教学方法。这些方法不仅能指导学生完成本节课的任务,而且也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制作提供了方法与技巧。

四、丰富课堂激励机制

老师们采用分发、奖励小礼品的方式来激励学生,但用来表扬学生的语言平淡、生硬、单调。我们应该减小其物质刺激,用对学生的中肯评价、势来激励学生。例如,“你是如何想到这样好的办法的呢?”、“这位同学的想法很有创意”、“某同学的回答真是恰如其分”,“你的程序如此精美,师佩服”,以及明显的、夸张的肢体动作、幽默的语言等,而不只是“你很不错”、“回答正确”、“奖励一分”等。

激励方式富于变化,才能长效地吸引学生。物质刺激在教学实践中偶尔为之,未尝不可。但这种方式,在学生物质条件十分丰富的今天,明显是无法普及与推广的。建议以后比赛课要禁止这种方式的使用。

五、课堂要有语气语调的变化

老师们讲课语言流利,书面语言用得很好,但缺乏语气语调的变化。男老师们容易赋于肢体动作的表现,而忽视语言节奏的变化,女老师以妈妈溺爱式的口吻居多,却缺乏感情上的变化。天天吃同一样菜,再好吃的菜也会乏味啊!

课堂上,强调时加重语气,多次重复,放慢语速。构造气氛时,可放低声音,加快语速。一会儿行云流水,一会儿滞阻隔绊。它会帮你牵住学生的目光,激发学生兴趣,增添讲解意境,缓解学生疲劳。

六、由模仿到引导发挥

有的老师,会一步一趋地教孩子搭建。先用长的10孔的幅条,然后用一根......,有的老师自己先制作一遍,学生模仿重来。有的老师在屏幕上打印出操作步骤,学生按图索骥。无论上述哪种方式,都以模仿、控制为主。为什么老师不以方法传授为主,引导学生发挥各自的想像力,做出不同的东西来?或者先说明要求,学生自行处理问题,老师再来解决学生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课堂的形式,教学程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十几位经过挑选出来的老师,其课型保持如此好的一致性,似乎不太正常。

其实孩子们比我们教师更富有想像力,如果我们能好好地诱导他们,会有很多出乎教师意料的东西,会使我们的教学过程更加精彩与丰富。恰恰是我们要求他们按要求制作、循规蹈矩,扼杀了他们的天性,使教学过程枯燥而乏味,需要一些非本课程内的东西来激励。让更多创造性的劳动,由教师来承担。

七、程序编辑在机器人制作过程的重要性

程序编辑是机器人课程中比硬件搭建更为重要的一环。16堂课,14堂是纯积木搭建,即使是涉及程序的课,也只是简单的点亮与灭灯控制,或与硬件关系不大的理想模型的操作。这其中就有一个教师对程序的恐惧心理。很多教师自己就不想去碰程序这一块或不愿意学习程序基础。其实,中小学机器人程序,仅涉及程序的基本结构,并不涉及算法与数据结构,连三年级小朋友都能接受,为何我们的教师要如此的恐惧呢?

现在流行的机器人套装里,都配备有图形化编程或可视化代码生成器,大大地降低了程序编辑的难度。即使是用C语言编程,也只是一些基本动作的控制与简单的循环与分支结构。且厂商还会把一些功能模块化,写成固有的函数供用户调用。只要我们稍稍花点时间,掌握其应用真的没有什么难度。克服了自身的恐惧心理,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没有程序控制的硬件,是机器而不是机器人;只知道结构搭建,而不会书写程序,就只是普通教师,而不是机器人教练。因为硬件结构的搭建,要与程序书写相配合。再好的结构,无法或很难用程序来控制,你的工作仍然是白搭,你的作品,上不了台面,上不了档次。

   八、要重视课堂的三维目标 

课堂的三维目标,常常成为老师们备课时必写的内容,也往往成为赛课教案的结构形式,却没有实际的意义。机器人课就更注重任务的具体形式与完成度。用驱动任务及其完成度替代了三维目标。这就造成了本与末的倒置。

我曾在一个年轻教师培训课上专门讲了两个小时,如何从三维目标出发进行赛课选题和设计教学程序。大体意思就是,要选择三维目标明确的课型,才能做到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适合设计教学方法与教学程序。听课的人才知道如何评价你教学过程的好坏。在这里我提出了驱动学生的任务可以不完成,但教师的教学目标却必须达到的观点。

一堂连自己都没有明确目标的课,它又怎么好得起来呢?甚至一个单一的,没有层次梯度的目标,或者在授课过程中没有抓住目标,或无法体现出教学目标,都会让一堂课十分无趣、空洞乏味,让听课者不知所以。

   、机器人课的基本形式

这次比赛,老师们整齐划一地呈现了一种机器人课的基本形式:情景导入——老师示范——学生操作。大部分培训机构的平时教学过程,也基本上会是这种形式。只是平时教学可能是80分钟至120分钟不等。而比武课只有40分钟。因为这个时间差的问题,就导致许多赛课师生大都无法完成课堂内容,往往是以学生操作结束这堂课。至于作品的好坏,任务的完成程度,都不能得到教师的评价或检验。而且,如果每堂课都是这样一种教学形式,没有变化,没有新意,可能对学习兴趣的提高会有一定的影响。那么,机器人课堂还可能是一些什么形式呢?

首先我们来完善一下大家熟悉的这种基本形式。本文作者将其增加一个环节,形成情景导入——老师示范——学生操作——教师小结的基本形式。

在这里再提出两个细节的改进建议。由于比武课时间短的原因,一是情景导入直接了当,二是一堂课学生的操作内容不必是一个完整的制作,而只是一个关键位置的搭建或程序难题的处理。

例如,落地风扇中三片叶子连接方法的处理、底部平衡与制作大小的矛盾处理;从程序本身看没有问题,但运行结果不如人意,或不符合预期的问题处理;与数学定理或物理公式存在冲突的问题处理等。是很好的情景导入素材,又是短时间可以操作的题材,还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发现、判断问题的能力与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既直接了当,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思考与探究

老师的课堂小结,在学生操作后进行作品评价、鞭策鼓励、归纳总结、巩固记忆、拓展延伸,是非常必要的。也是一堂课与一章一节的联系纽带。但形式可以不拘一格。

我们还可以是这样一些形式:

1、布置任务——学生制作——老师指导——总结提高。

2、教师制作或程序设疑——师生讨论——解决问题。

3、老师提出主题,学生自主设计符合主题的机器人,选择最优方案进行制作,如果制作难度大,可向课后延伸。

4、对已有机器人提出改进建议或进行改进,使作品的功能、美观程度有所改善,展示学生优秀作品。

5、准备已经做好的多个学生作品,请大家讨论评价,说出机器人搭建或程序的优劣,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6、对机器人作品进行结构或程序分析,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7、分析已有程序的功能、或搭建结构的作用,训练学生对硬件结构和程序功能、语法的理解。

8、认识机器人或电脑的出错提示,并依此找出原因与解决方法。

机器人课既是一堂知识传授课,就与文化课的课堂形式有许多相近相似之处。我们可以接受文化课的课堂特色同时,它又有别于文化课的课堂形式。因为它需要学生动手动脑,很多东西并没有一个唯一答案。影响结果的因素比一堂文化课要复杂得多。而且,它的很多结论,可以立竿见影的表现出来。也正是这种强验证性,电脑与机器人的实时信息反馈,很多外围因素作用的共同结果,比教师更具权威性。所以我们要寻求一种有文化课授课优点,又有机器人课特色的课堂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让我们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

日期:2019-04-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知识应用能力的执着追求 长沙市一中戴胜军 从事教师这行三十多年,我了解到许多教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也一直尝试用一己之力改变...

日期:2018-06-30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一、缺失责任...

日期:2018-06-13

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摘 要】本文重在提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建立必要的自信心和自我重塑,提出机器人教练员一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醒可能成为机器人教练员的老师和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机器...

日期:2018-03-19

亮宁机器人特有的符号系统(图文)

使用亮宁机器人的师生,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特色,即亮宁机器人有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系统。如果还没有发现这一特色的师生,那我们就随本文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有这套特有的符号系...

日期:2018-01-19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6讲(图文)

第6讲 循环程序 我们先来看看顺序结构的程序实例。我们先用可视化系统设置如下: 上述设置的程序运行结果是八个LED灯同时被点亮。 我们看不出八个灯的点亮语句的顺序...

日期: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