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专家点拨 >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发表日期:2018-06-13 11:34:09文章编辑:戴胜军浏览次数: 标签: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

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

一、缺失责任心的行为表现

日常学习生活中,中小学生表现出来的责任心缺失问题时有发生,而他们在机器人培训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无责任心现象更具体。

案例一:

两位同学组队去外地参加机器人比赛,到达比赛地点才发现机器人还丢在学校实验室,两位同学互相指责,相互推诿,拒不承担责任。

案例二:

去西宁市参加比赛,身高1.7的学生空手而行,而随行的妈妈却背着沉重的行李,后经教师提醒,学生才意识到要分担妈妈的负担。

案例三:

每年机器人比赛报名时,收取参赛选手的照片成为教练的难题,学生没有引起重视,不能按时上交或照片不符合要求,或依赖父母、老师,习惯他人代劳。

案例四:

某培训学校使用老版亮宁机器人套装,各部件均用十字螺丝固定,所配工具为十字螺丝刀,仅电机接线柱使用一字口螺丝,某同学因没有一字口螺丝刀,学了半年机器人,他的电机从来未安装好过。

案例五:

部分学生能拿出许多优秀的书法作品,联上的字写得很漂亮,还获得过国家级奖项,但写作业时字迹潦草,难以辨认。

二、将责任心培养与机器教育结合

机器人教学课程有自身的特色,更能发现学生缺少责任心的问题并及时手以纠正。

机器人制作之后、竞赛之前、获奖或未获奖时,学生对于当下状况的处理方式、情绪起伏,都能表现初学生的心态。教师通过这些细节的观察能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其改变习惯,增强责任心。

下面有几个细节,对学生责任心的培养很有必要。

1.习惯养成

要求学生每次离开机器人实验室之前,整理工作台,将各零部件归复原位,清理垃圾,保持工作环境整洁干净,归还借用的物品。

2.实施奖惩

对做得好、负责人的行为给予口头、书面的奖励;对推卸责任的行为,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甚至适当的处罚,让其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例如,一个同学故意损坏他人的机器人零件,教师强行要求他将自己的零件赔给他人,让他体会损坏一个零件带来的后果,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一味迁就学生的过失,不痛不痒的批评,忽视那些没有造成后果的行为,往往会更放任学生不负责任的态度,使其形成懒散、马虎、不计后果的恶习。

3.思考与实践

一些同学在上机器人课时,经常问老师起子在哪、钳子在哪、驱动板又在哪。丢三落四、顾前不顾后,遇到问题就交给老师解决,常把“为什么”挂在嘴边,自己不加思考,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用此态度对待科学,可能导致不可预期的后果,或与发明创造擦肩而过,与成功失之交臂。

4.重过程、轻结果

机器人教练往往重视比赛结果,轻视训练过程,很多学校平时没有开展机器人培训活动,比赛前才临时抱佛脚,结果大部分工作都由老师亲自上阵,这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十分不利,而部分机器人比赛项目甚至默认了这一模式。

5.现场竞技比赛的鞭策

现场竞技比赛的试题,专门设计了最后一题,称之为习惯形成性测试题,目的就是要引起师生对学生行为习惯性形成的重视,对场所的恢复就是对学生在应急状态下责任心的测试。

对此,教师应选择多让学生动手、动脑,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平时认真做好机器人培训活动,提高培训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让他们自己做计划,自定目标,自己面对比赛和挑战,把对比赛结果的担心留给学生。

训练过程中,我常要求学生回家后将所学内容展示给家长看,一方面可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另一方面也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生什么,起到监督作用。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

日期:2019-04-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知识应用能力的执着追求 长沙市一中戴胜军 从事教师这行三十多年,我了解到许多教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也一直尝试用一己之力改变...

日期:2018-06-30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一、缺失责任...

日期:2018-06-13

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摘 要】本文重在提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建立必要的自信心和自我重塑,提出机器人教练员一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醒可能成为机器人教练员的老师和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机器...

日期:2018-03-19

亮宁机器人特有的符号系统(图文)

使用亮宁机器人的师生,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特色,即亮宁机器人有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系统。如果还没有发现这一特色的师生,那我们就随本文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有这套特有的符号系...

日期:2018-01-19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6讲(图文)

第6讲 循环程序 我们先来看看顺序结构的程序实例。我们先用可视化系统设置如下: 上述设置的程序运行结果是八个LED灯同时被点亮。 我们看不出八个灯的点亮语句的顺序...

日期: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