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专家点拨 >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发表日期:2019-04-24 16:30:33文章编辑:戴胜军浏览次数: 标签: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子中的作用或应该注意的事项。

所谓心理暗示,就是通过他人的言行、环境、气氛去引发被暗示者的思考,而不是通过指令、说教来强迫被教育者服从。

采用心理暗示去影响孩子,较之指令、说教甚至家暴会有明显不同的效果,其形式温和,不会产生师生之间或者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冲突;其形式多样化,使受教育者不会产生反感;其潜移默化的作用,又具有较好的持续性。

要采用心理暗示方法教育青少年,通常是在日常生活、学习和特有的家庭活动中,老师或家长有意识有计划地创造意境、语境或借助他人言行、设备条件或其他媒体引导学生思考,从自身情况出发,理解问题,改变态度,形成习惯。

教师或家长运用心理暗示方法教育青少年,有下面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或可以借鉴的方法。

QQ图片20190424164305.png

一、孩子的乳名

现在的孩子十有八九都会有一个乳名,而乳名是一个非常亲昵的称呼。如果在嘻闹欢乐的场景下,长辈称呼孩子的乳名,会倍感亲切,易于实现感情的交流。在小孩生气时称呼孩子的乳名,可以缓和矛盾,平和孩子的情绪。但在通常情况下,特别是孩子比较淘气、任性或娇气或懦弱,就不宜叫其乳名,而应该重视称其名和姓。这样的称呼能暗示孩子已成人,不会让孩子“总是长不大”,而乳名称呼对孩子的暗示是年幼的。

不过,我们在称呼孩子全名时,也要语气平和。如果加重语气,甚至一字一顿地直呼孩子全名,这样的心理暗示是生气的,不满的。这时,心理暗示结果是对对方的威胁,作用会适得其反。

二、无谓的争论

与逆反期的孩子争论是有害无益的。处于青春逆反期的孩子,他认为只有自己是对的,他讲的理由你应该接受,你讲的理由才是强词夺理,以父辈的权威在压制他。所以父子或母子之间的争执是“无谓”的。老师与学生发生争执,往往让老师自己下不了台。如果争论的焦点造成的损失是可容忍的,不如看着他错到底,然后提醒他,他错在哪?如果后果很严重,要么在他执行之前,气平之后再说服他,要么协助他完成,但小心避免其后果,事后再告之:如果不是他人的参与改变了一些过程或参数,你的后果是什么?

三、原则不动摇

容许孩子犯错,可以与孩子商量,适当作些让步,是师长都应该具有的正确行为。而且不要事事都关注孩子的细节,也切忌说孩子这不是那不是,但原则却不可动摇。要时不时暗示他们父母、老师都有自己不可触及的底线。例如不能违反校规、不能目无尊长等。

我称这一原则为“细节不论,原则不动”。如果你不容许学生或孩子犯错,处处留心,时时关注,会促使孩子事事小心,不敢大胆尝试,没有自己的主张,成年后都会畏首畏尾,无独立主张,缺乏创新精神。但如果一味顺从,毫无底线与原则,这就是放纵,你管不住学生或孩子,就不是偶然。

四、孩子的特征

有些孩子见什么喜欢什么,什么都知道一些,但又不是很清楚。这类孩子的思维方式是发散的,难以集中于一点。处理分析问题时易下结论,给人的感觉为非常敏捷,快言快语。这样的孩子,我们应该让其远离糟杂的环境,学习内容切忌多而杂,尽量减少其外部诱惑,引导他在学习上深入钻研,在方法上精益求精,多让其与少数行业的专家接触,与优秀的同伴接触,认识自己在专业方面的差距。尽量规划其学习内容与钻研方向。而与之相反的孩子,就是内敛型的。他们通常易于集中于一事一物,严重的会钻牛角尖,办事谨慎而小心,不太受环境的影响。这类人不轻易发表意见,不会主动带头,但做事细致而认真。对于这类学生和孩子,家长老师要多启发,带他到社会中去,带他到复杂的学习环境中去。促使其关注周围环境,感知更多的信息,可以让其多学习一些不同的学科,鼓励其博览群书。

在上述二者之间的群体,是会学习会生活的一部分孩子。他们对大部分事物的把握会拿捏到位。年幼时这个群体较小,随着年龄增长,群体会越来越大。

亮宁广告.png

五、合适的比较

许多家长或老师在对孩子做思想工作时,往往容易拿自己的孩子与优秀的孩子作比较,说某班的某个孩子如何优秀,哪家的孩子如何听话之类。而这种方式应该辩证施用。

如果是鼓励先进的孩子,拿别的班别人家孩子作比对,找差距,能激发本来先进的孩子更加努力去赶超更优异的孩子。但当本班某同学特别是自家孩子处于劣势时,拿别的优秀孩子作比对,就只会增加孩子的自悲感,挫伤其自尊心,激发其内心的反感。

这时我们应有的心理暗示,应该是有差距,但差距不大,已经落后但可以赶超,给人以希望。帮助其树立近期目标,并帮助其实现目标。如果一定要拿人作比较,就要选择一个比他稍好的学生比,因为超过目标对象难度不大。

、感动第三者

运用“说者无意,听着有心”来进行心理暗示是一种不错的方法。老师之间或者父母之间进行交谈,提及一些观点与方法,却让受教育者能听到。在孩子看来,别人的交谈并无意让我听到,但是我却听到了。而我有过他们言谈中的错误,或者他们谈到的方法于我有益,这时他们的接受程度比直接与他说的效果好。例如孩子听到父母说,今天老师表扬了他。父母溢于言表的喜悦,会感染到孩子,这就扩大了老师表扬的效果,反之,父母为孩子被批评而遗憾,会加深孩子犯错误的愧疚感等。

七、交流的姿势

    与学生或子女沟通时,说话的姿势也是一个重要的心理暗示。例如,如果需要引起对方的高度重视,可以坐在对方对面,或自己采用坐姿,而对方采取站姿。如果需要压制对方的情绪,说话者可以居高临下。但如果我们只是与学生沟通,或安慰或平息对方情绪,则只宜采取坐在对方身旁,而不与其四目相对。尤其是父母一起说服孩子时,切不可双方坐在孩子的对立面,这会引起孩子强烈的戒备心理或对抗情绪。一般应该分坐孩子两边,偶尔用手触碰孩子的手或肩。这样容易让孩子体会父母对他的关爱,引起情感上的共鸣。

QQ图片20190424164127.png

八、诙谐的批评

一些善意的批评,可以采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来表达。这样既达到了指出问题的目的,又使接受方容易接受。例如,一位语文老师指出学生的字写得太小太紧凑不好看,对学生说:“看得出你很节俭,一行能写不少字。可惜老师的水平不够,很难认出你所写的内容。”但诙谐中不要让人感觉你是在挖苦讽刺,这样就会适得其反。

九、不急于求成

心理暗示不能急于求成。它只能潜移默化,一步一步来。它不能是急风暴雨也不求事必有功。你的行为可能要历经多次,甚至形成习惯,才能被对方理解或被认可。你也可能当场没看到效果,但影响已发生。一定要持之以恒,以防功败垂成。

 

老师或家长一直以来的良好的生活习性、钻研精神,用行动来影响孩子,也是一种心理暗示,教室或其他学习场所张贴的图画,同样可能给予学习者正面的心理暗示。不同环境的光照条件或墙面颜色都可以为青少年创造学习氛围,产生心理暗示。但这些都是一种长期的心理暗示。不过这些内容涉及更深入的心理学内容,而且因人而异,恕本人无法深入剖析。

 

联系方式:戴老师 13787283661

总部地址:长沙市开福区福元西路英祥春天商业楼2栋815到820

总部官网:www.robedu.cn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

日期:2019-04-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知识应用能力的执着追求 长沙市一中戴胜军 从事教师这行三十多年,我了解到许多教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也一直尝试用一己之力改变...

日期:2018-06-30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一、缺失责任...

日期:2018-06-13

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摘 要】本文重在提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建立必要的自信心和自我重塑,提出机器人教练员一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醒可能成为机器人教练员的老师和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机器...

日期:2018-03-19

亮宁机器人特有的符号系统(图文)

使用亮宁机器人的师生,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特色,即亮宁机器人有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系统。如果还没有发现这一特色的师生,那我们就随本文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有这套特有的符号系...

日期:2018-01-19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6讲(图文)

第6讲 循环程序 我们先来看看顺序结构的程序实例。我们先用可视化系统设置如下: 上述设置的程序运行结果是八个LED灯同时被点亮。 我们看不出八个灯的点亮语句的顺序...

日期: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