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奥林匹克 > 机器人奥林匹克 > 第二十一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湘鄂赛区发布会圆满成功(图文)

第二十一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湘鄂赛区发布会圆满成功(图文)

发表日期:2019-05-19 10:40:27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    

 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十一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湘鄂区选拔赛发布会于51714:00 17:00于长沙市和武汉市召开。本次会议设立长沙、武汉两个会场,长沙会场地址位于长沙岳麓区自兴人工智能大厦,武汉会场地址位于武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通过网络连线方式同步互动开展,组成2019IRO湘鄂区选拔赛组委会,承担赛务组织与执行工作。

1.jpg

全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中南大学教授蔡自兴院士,湖北大学教育学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博导靖国平教授,中科院科教联盟、科学教育实践专家李峥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智能科学学院张辉教授,武汉大学测绘与大数据专家王华敏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机电信息控制专家 殷蔚明教授,湖北省中小学科教联盟方正斌秘书长,湖南自兴人工智能集团董事长蔡昱峰博士,教育部“张葵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专家团队首席名师、湖南省株洲市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基地主持人张葵老师等众多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湖南、湖北及周边省份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代表、学校科技与特色教育负责人、机器人及编程教育培训机构代表以及传媒界和工商界代表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蔡自兴院士宣布大会开始,预祝发布会及接下来的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湘鄂赛区取得圆满成功。

2.jpg

韩国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委员会首席代表李启同先生任命刘清明先生、陈磊先生、戴胜军先生为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湘鄂委员会负责人。

专家发言环节,靖国平教授认为面向2035年教育现代化建设之路,我们将大力推进“智慧化教育”,即化知识为智慧的教育。在机器人时代需要提升青少年5种关键能力,即科学思维能力、科学想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 、团队合作能力、责任担当能力。

张辉教授从国家政策层面谈到机器人科技发展的三个阶段,最终谈到检验机器人教育与科研成果的最佳方法——竞赛。张辉教授特意提到了昨日(516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与致辞,习主席指出: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张葵老师不愧为信息特级教师,工作细致而有智慧,发言同样如此,张老师从自身女儿的培养,讲到了学生人才的培养问题,点点滴滴,从细节入手,都是故事,打动人心。

IRO中国委员会技术指导李奭基老师,IRO湘鄂区赛组委会刘清明老师、戴胜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比赛特色、对重点项目进行了规则解读,并现场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IRO分为竞赛与创意两种类,竞赛类比赛中各组别必须建构机器人和编写程式来解决特定题目,创意类比赛中各组针对特定主题自由设计机器人模型并展示,能很好的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培养和提升。

3.jpg

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IRO)于1998年创立,是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委员会(IROC)每年举办的国际性机器人比赛。自1999年举办第一届大赛,截止到2018年已经成功举办20届,累计有来自30多个国家总人数超过10万的青少年参加。

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本着友谊第一,平等竞争的原则,每年在中国赛区选拔出数百名名优秀学生参加IROC举办的国际锦标赛。湘鄂地区选拔赛表现优秀的小选手,将有 资格参与8月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区总决赛,并有机会参加12月在泰国清迈举行的国际锦标赛。

一方面,参赛的中国学生可以得到更多的接触机器人的机会从而学习更多的机器人知识,提高机器人操作水平;另一方面,通过与世界范围内的其他参赛者同台竞争和交流,参赛队员和家长不但可以提高他们对机器人的热情,还能得到机器人教育的机会,从而促进中国机器人教育的普及和发展。

 4.jpg

5.jpg

6.jpg

7.jpg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IRO 湘鄂区报名通道、报名汇总表以及报名操作说明(图文)

湘鄂赛区报名通道...

日期:2019-06-05

IRO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亮宁方案(图文)

智能碰碰车比赛方案项目说明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Tag Out)是以通过使用自动驱动型机器人将对手的机器人或机器人模型迅速推出赛场外为目标的竞赛项目。机器人在运动过程中碰到...

日期:2019-05-31

IRO 竞速赛比赛亮宁方案(图文)

竞速赛要求参赛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目标物从起点正确搬运到指定目标地点,记录任务完成所用的时间。参赛者应具备精确控制机器人和调节传感器的能力,掌握编程和动力学原理...

日期:2019-05-30

IRO 比赛规则汇总链接(图文)

创意(中国)少儿组 创意...

日期:2019-05-30

IRO 3D打印创意设计赛比赛规则(图文)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1人 机器人:1台以上,事前制作 1、竞赛主题本届...

日期:2019-05-30

IRO 编程挑战赛比赛规则(图文)

编程挑战赛(Virtual Robot Programming)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2人...

日期: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