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专家点拨 > 机器人学习过程中,良好习惯的养成

机器人学习过程中,良好习惯的养成

发表日期:2016-10-31 14:59:49文章编辑:浏览次数: 标签:    


     习惯是指人在学习、工作或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不易改变的行为倾向。是一种较稳定的行为或思维方式。良好的习惯,能大幅度地提高学习和生活质量,而不良习惯,就一定会降低学习或工作效率。对人的一生有很大的影响。例如有人马虎潦草、不负责任,有人一丝不苟、办事严谨,有人喜欢干净整洁、思维清晰,有人不注意环境卫生、办事拖沓。这都是不同的个人习惯。在机器人的教与学中,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习惯养成。

  1. 自主学习习惯

      机器人课程学习与文化课学习(指常规的教学中的语数外等学科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参加机器人制作训练的同学,学习能力,学习目标和学习方式各不相同;教师无法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要求学生,也不便用同一方法来传授知识。所以,参加训练的学生,能根据自己所学的内容和自己的目标,采取自主的、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是非常必要的。在学习过程中,自主探究,独立思考,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部分同学走进机器人实验室,就有忙不完的事。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总想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实现。虽然他们很多情况下都失败了,可他们这种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却逐渐养成。我相信更大的成功在等待着他们。

     自主学习者,要不断给自己树立目标,给自己设置任务,并严格要求自己,按时、按质完成。而不是被动地应付老师,被动地完成任务,被动地参加竞赛。如果教练没有布置任务,就没有事要做的学生,就不是一个能自主学习的学生。

     自主学习者,由于其主观上的主动性,对所从事的工作或学习会尽力而为,他不必为自己的失误而寻求借口,也不必粉饰自己所犯过的错误,不怕承认自己的失败。

     教练老师在教的过程中,应鼓励学生有自己的想法,让他们自己作主。允许他们尝试,允许他们失败。

  1. 大胆质疑、勤于思考的习惯

     机器人的学习过程中,因为很多知识点超出了学习者的知识面,认真听课,勤于思考的同学,就会发现老师的讲解总有一些内容一时无法理解。他们就会去分析、思考,或向老师、同学发问,追根究底,或拼接一个机器人试试,或上百度问一问。

     善于质疑、思考的同学,上网时就有许多需要搜索的关键词,而习惯不好的同学,上网时就漫无目标,“脚踩西瓜皮,溜到哪里就到哪”,结果往往就被电脑游戏所俘虏。

     勤于思考的人遇到问题,不是先问人家为什么,而是先问自己为什么。勤于思考的人提出的问题就会有一定的深度,问句中会包含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勤于思考的人在一起,能够取长补短。

     一个从来都不提问的人,和一个开口便提问题的人,都是不勤于或不善于思考的人。

  1. 做笔记的习惯

    当前中小学生,因为学习条件优越,课外学习资料比课本多,什么学习内容都不必自我整理。所以,很少有人养成做笔记的习惯,而机器人学习过程中,如果不做笔记,你就会与许多的知识点、技能技巧擦肩而过。试验中的数据就无法给你提供应有的帮助。教师应该不定期的检查学生笔记,鼓励笔记做得好的同学,促其习惯养成。

笔记的内容不仅是老师教给我的东西,还可以是你自己的一些想法,可以是你一段尝试的过程,可以是网络上的一个词汇,可以是同学给你的一点点帮助等等。或许一个学期后,一个学年后,当你看到自己的笔记的时候,你也许会觉得你以前的想法或做法是多么可笑、幼稚,但这不正是你所期待的进步吗?

  1. “存同求异”的习惯

成语“求同存异”是指在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下,保留各自不同的意见,但大致方向上求得一致。如今把这词改了一下,就是要在机器人学习过程中,学习他人的长处,但又必须有自己的创造。

机器人的学习过程,应该是一个“模仿--提高--创新”的上升过程。如果不模仿现成的作品就难以入门,没有一个借鉴他人经验的过程,就难以提高,但一味的模仿,就会失去创新,失去个性。

有些人总是认为自己才是正确的,从不考虑他人是否有可取之处,或者,只认为他人的总是比自己好,而不想去获取自己的特色,都是不正确的学习方法。我们发现他人的长处,是自己的进步,改进他人的短处,更是自己的进步。所以,经常要用求同存异来要求自己,养成习惯,你就会有更大的进步。

  1. 其它习惯

      离开试验室时整理桌面的习惯。我们经常发现,机器人实验室里到处都是零部件,桌面上基本上没有空处。充电器也未从电源上拨下来,导致电池鼓包。我们应该养成良好习惯,离开工作台时,应该认真清理桌面上的东西,该放到哪里回哪里,断电、关灯、关空调等。亮宁套装特别设计了一个零件整理盒,方便操作与整理。把整理盒从便携箱里拿出来,便携箱又可装机器人的成品或半成品。

机器人学习过程中,良好习惯的养成
机器人学习过程中,良好习惯的养成
 

 

     试验时不吃零食的习惯。当代中小学生爱吃零食的多,特别是对各种饮料更是情有独钟。于是有人将这些东西随身带,一边操作机器人,一边还在吃零食。这个习惯实在太不好。还把一些包装袋丢得到处都是,这种行为应该无须笔者来批判了。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

日期:2019-04-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知识应用能力的执着追求 长沙市一中戴胜军 从事教师这行三十多年,我了解到许多教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也一直尝试用一己之力改变...

日期:2018-06-30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一、缺失责任...

日期:2018-06-13

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摘 要】本文重在提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建立必要的自信心和自我重塑,提出机器人教练员一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醒可能成为机器人教练员的老师和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机器...

日期:2018-03-19

亮宁机器人特有的符号系统(图文)

使用亮宁机器人的师生,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特色,即亮宁机器人有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系统。如果还没有发现这一特色的师生,那我们就随本文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有这套特有的符号系...

日期:2018-01-19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6讲(图文)

第6讲 循环程序 我们先来看看顺序结构的程序实例。我们先用可视化系统设置如下: 上述设置的程序运行结果是八个LED灯同时被点亮。 我们看不出八个灯的点亮语句的顺序...

日期: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