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专家点拨 > 北大校长王恩哥送给毕业生的十句话

北大校长王恩哥送给毕业生的十句话

发表日期:2016-10-31 14:47:58文章编辑:浏览次数: 标签:    

 

第一句话,结交“两个朋友”
      一个是运动场,一个是图书馆。到运动场锻 炼身体,强健体魄;到图书馆博览群书,不断 地“充电”、“蓄电”、“放电”。

第二句话,培养“两种功夫”
     一个是本分,一个是本事。做人靠本分,做 事靠本事,靠“两本”起家靠得住。

第三句话,乐于吃“两样东西”
    一个是吃亏,一个是吃苦。做人不怕吃亏, 做事不怕吃苦。吃亏是福,吃苦是福。

第四句话,具备“两种力量”
    一种是思想的力量,一种是利剑的力量。思 想的力量往往战胜利剑的力量。这是拿破仑的 名言。一个人的思想走多远,他就有可能走多 远。

第五句话,追求“两个一致”
    一个是兴趣与事业一致,一个是爱情与婚姻 一致。兴趣与事业一致,就能使你的潜力最大 限度地得以发挥。恩格斯说,婚姻要以爱情为 基础。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也不 会是牢固的婚姻。

第六句话,插上“两个翅膀”
    一个叫理想,一个叫毅力。如果一个人有了 这“两个翅膀”,他就能飞得高,飞得远。

第七句话,构建“两个支柱”
    一个是科学,一个是人文。这是大科学家钱学 森一再强调的。一个大写的“人”,必须由科学 与人文这两个支柱来支撑。

第八句话,配备“两个医生”
    一个叫运动,一个叫乐观。运动使你生理健 康,乐观使你心理健康。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别 的兴趣与爱好,就是几十年来养成了两个习 惯:日行万步路,夜读十页书。

第九句话,记住“两个秘诀”
    一个是健康的秘诀在早上,一个是成功的秘诀 在晚上。黎明即起,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争 取健康地工作50年。必要时晚上还要加班加 点,主要用来读书、思考、写作。大科学家爱 因斯坦说过: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业余 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

第十句话,追求“两个极致”
    一个是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一个是把 自己的寿命健康延长到极致。现在人们的潜力 一般才发挥到3%-5%,据说如能发挥到10%, 你就能背过120部英国的百科全书,所以要争 取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转)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

日期:2019-04-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知识应用能力的执着追求 长沙市一中戴胜军 从事教师这行三十多年,我了解到许多教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也一直尝试用一己之力改变...

日期:2018-06-30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一、缺失责任...

日期:2018-06-13

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摘 要】本文重在提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建立必要的自信心和自我重塑,提出机器人教练员一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醒可能成为机器人教练员的老师和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机器...

日期:2018-03-19

亮宁机器人特有的符号系统(图文)

使用亮宁机器人的师生,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特色,即亮宁机器人有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系统。如果还没有发现这一特色的师生,那我们就随本文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有这套特有的符号系...

日期:2018-01-19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6讲(图文)

第6讲 循环程序 我们先来看看顺序结构的程序实例。我们先用可视化系统设置如下: 上述设置的程序运行结果是八个LED灯同时被点亮。 我们看不出八个灯的点亮语句的顺序...

日期: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