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专家点拨 > 中小学生学习机器人应该掌握哪些知识

中小学生学习机器人应该掌握哪些知识

发表日期:2016-10-31 14:47:56文章编辑:浏览次数: 标签:    

       近来,在网上发现“中小学生机器人要掌握哪些知识”的搜索关键词使用频率较高,估计是部分中小学校开设了机器人培训班,从而引起部分家长的重视。我校机器人培训规模较大,每学期都有百几十人参加培训,所以,也经常面对家长们同样的问题。为此笔者想根据近年的教学实践,来回答家长们的这个提问。答案应该包括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两个方面。

一、基本操作技能

          1、常见工具的使用。如螺丝刀,钳子,套筒,美工刀,钢锯,热熔性胶,502胶水等。

          2、简单结构的搭建。如齿轮,皮带传动装置,电动机轮式结构,双腿机器人的搭建,各种板、轴、柱、角的应用等。

          3、常见电气设备的使用。万用表,电铬铁,电池及其充电装置等。

          4、机器人操作。连接电脑与机器人,进行程序下载与上传,控制或引导机器人运行程序,遥控机器人等。

二、基本知识体系

         1、物理知识。力学原理。如运动与力的合成,功与能等等。简单电学原理,电流、电压、电阻。简单机械常识,如斜面、滑轮、杠杆、摩擦的应用与克服等等。

         2、数学知识。各类数学运算,混合表达式书写,简单三角函数,部分几何知识,点线面等空间概念,概率论基础等。

         3、机械常识。如齿轮与皮带传动的相关计算,旋转与平移运动的产生机制,轴承、凸轮、曲柄连杆机构等。

         4、程序编辑。掌握C语言程序的基本结构(小学生一般使用图形化程序编辑方式)及其简单应用。

         5、传感器工作原理及其应用。中小学一般使用的传感主要是光电传感器,声控传感器、电子罗盘和超声波传感器,还可能涉及温湿度传感器、人体感应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等。

         6、电子技术基础。认识常用电子元部件。如电容、电感、继电器、液晶屏、数码管的应用,数字电路与模拟电路等。

         7、机器人基础理论。机器人相关专业术语的认识与理解,机器人工作原理及基本组成,机器人应用及发展前景等。

三、设计与创新技能技巧

        1、根据题设要求,搭建机器人的基本结构或功能部件的技能技巧。

        2、根据主题要求,设计机器人的整体结构和功能实现的技能技巧。

        3、根据场景和主题要求,美化和装饰机器人的基本技能技巧。

        4、故障现象,判断机器人故障原因和维修机器人的技能技巧。

        5、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机器人动作设计与编程等等。

四、其他方面技能

       1、评审能力。能对机器人或结构的美丑做出中肯的评价,对机器人灵活度、完成任务程度等相关参数和表现的正确评估。

       2、协作能力。发挥小组合作精神,具有集体协调组织能力。

       3、自主学习能力。克服文化学习中被教师牵着鼻子走的缺点,培养学生自身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追求知识、自我解决问题和临场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

日期:2019-04-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知识应用能力的执着追求 长沙市一中戴胜军 从事教师这行三十多年,我了解到许多教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也一直尝试用一己之力改变...

日期:2018-06-30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一、缺失责任...

日期:2018-06-13

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摘 要】本文重在提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建立必要的自信心和自我重塑,提出机器人教练员一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醒可能成为机器人教练员的老师和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机器...

日期:2018-03-19

亮宁机器人特有的符号系统(图文)

使用亮宁机器人的师生,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特色,即亮宁机器人有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系统。如果还没有发现这一特色的师生,那我们就随本文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有这套特有的符号系...

日期:2018-01-19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6讲(图文)

第6讲 循环程序 我们先来看看顺序结构的程序实例。我们先用可视化系统设置如下: 上述设置的程序运行结果是八个LED灯同时被点亮。 我们看不出八个灯的点亮语句的顺序...

日期: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