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专家点拨 > 学习机器人如何抵制电脑游戏的诱惑

学习机器人如何抵制电脑游戏的诱惑

发表日期:2016-10-31 14:59:32文章编辑:浏览次数: 标签:    

 

    学习机器人技术,少不了与电脑打交道。而令老师和家长最担忧的事,就是那伤害学生身心却吸引力很大的电子游戏。而正是这份担心,让一些很想学习机器人技术的同学失去了机会,让一些本来可以有所建树的同学中途而废。

    那么,正在学习机器人的同学,如何才能自我抵制电子游戏,而不让或少让师长担忧呢?

 

    一、主观上的努力

    要抵制电子游戏的吸引,首先是要从主观上认识到电子游戏的负面作用,从思想上抵制这种吸引。如果没有主观上的努力,则下面提到的客观上的努力,就无从谈起。

    主观上我们要认清这么几个问题:

1、尽量少玩

    电子游戏偶尔玩一玩,未必是坏事。但迷恋游戏,对游戏上瘾,就不是好事、不是小事。所以主观上就要有对游戏的抵制情绪。尽量不玩游戏或少玩游戏,不要为自己延长游戏时间寻找借口。

2、听从劝告

    认识自己因尚未成熟缺少抵抗诱惑的能力。所以就要心甘情愿地接受师长的监督和提醒。即得到成人提醒的情况下,立即罢手。切忌对着干,你越不要我玩我偏要多玩一会。要意识到青少年时期,因受逆反心理的影响,自身容易对大人的提醒形成怨怼。压抑一下这种情绪,是大有好处的。

3、不受制于人

    不要轻信什么游戏是益智游戏。可以说所有的电子游戏,总是弊大于利的。其实,所有的电子游戏,都是游戏设计者给你设立的一个又一个的圈套。让你受控于他的程序和几个简单的击键动作。而你却感觉自己神通广大,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自己的心里要告诫自己,宁愿做一个编写程序的人,而不是受制于人的人。

4、给自己设定一道坎

   平时给自己设立一道坎,在准备玩游戏时想到它。打开电脑点击游戏之前,先想一想,是否有比此更有意义的事要做。譬如作业完成了没,譬如是否先记一下单词,譬如机器人程序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等。或许你这么一愣,你玩游戏的兴趣就发生了转移。

 

    二、客观上的努力

    客观上不要为自己玩电游创造环境,不要为自己下次游戏提供方便。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1、桌面上不要有游戏的快捷方式

    如果你的电脑桌面有许多游戏的快捷方式,随手一点就能进入游戏,那即便是成年人也无法抵制这种诱惑。桌面背景图片也不要使用游戏画面,它很容易分散你的注意力,勾起你对游戏情境的想象。

2、不要保存游戏进度

    游戏中一个一个的关卡,恰恰是游戏引人入胜的地方。保存的游戏进度,就是驱使你过关斩将的吸引力。同一游戏,每次都从头来,时间一长也就会索然无味。这就大大地降低了游戏的吸引力。

3、不要购买游戏道具

    作为学生,玩一点小游戏,不涉及金钱的投入,莫涉及太多的关卡和道具。如果游戏一旦有金钱投入,就难免造成弃之可惜之感,而且容易受商家的诱惑,甚至可能会把你引导到赌博的歪道上去。所以,学生阶段,不要玩大型游戏,切忌不可涉及资金投入。

4、不安装硬盘版游戏

    玩游戏时选择网络版。这样只有在有网络的情况下才能进行。硬盘版游戏,一方面提供了打开电脑就能玩的便利,另一方面,占用电脑硬盘的存贮空间。更可恨的是,大部分硬盘版的游戏,有一些长驻内存的程序。它会在启动电脑时一起启动,占用电脑的宝贵资源,使电脑运行速度大幅度降低,甚至出现端口冲突,严重影响机器人与电脑之间的上传与下载。

   如果你没有从以上两个方面尽己之力,你仍然受电脑游戏之害,你就不用再找为自己开脱的理由了!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

日期:2019-04-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知识应用能力的执着追求 长沙市一中戴胜军 从事教师这行三十多年,我了解到许多教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也一直尝试用一己之力改变...

日期:2018-06-30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一、缺失责任...

日期:2018-06-13

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摘 要】本文重在提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建立必要的自信心和自我重塑,提出机器人教练员一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醒可能成为机器人教练员的老师和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机器...

日期:2018-03-19

亮宁机器人特有的符号系统(图文)

使用亮宁机器人的师生,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特色,即亮宁机器人有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系统。如果还没有发现这一特色的师生,那我们就随本文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有这套特有的符号系...

日期:2018-01-19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6讲(图文)

第6讲 循环程序 我们先来看看顺序结构的程序实例。我们先用可视化系统设置如下: 上述设置的程序运行结果是八个LED灯同时被点亮。 我们看不出八个灯的点亮语句的顺序...

日期: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