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专家点拨 >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4讲(图文)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4讲(图文)

发表日期:2017-08-04 09:11:42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亮宁可视化    

     分支结构(又称选择结构)之一  

    为了清楚说明分支结构的使用方法,这里先借用五红外接收头(火焰传感器)这个设备。先对设备进行说明。注意,火焰传感器的值是模拟量,要接在模拟输入口上。

01.jpg

     

    在使用火焰传感器之前,先要准备一些变量备用。

  

     然后将几个重要的值赋给变量。

    

   我们先选用火焰传感器的最小值函数和电小通道编号函数。最小值函数代表接收到光的强弱值。值越小,光越强。电小通道号函数代表是五个接收头是谁接收到最强的光线。    

  下面我们才能用分支结构书写程序。

     

   

     这里是分支结构的菜单与说明文字。

 

      在火焰传感器接收到的光线很强时,minV的值很小,说明此时机器人应该发现了火焰的位置(或者其它淘汰的方向)。通常我们会在有遮光窗帘的教室里点上蜡烛作为机器人要寻找的火源。

 

    在if语句后面的括号里写上要满足的条件表达式。在其后的花括号对里写上符合条件时要执行的命令。当条件不符合时,机器人会跳过花括号对里的语句不执行,而转到花括号对以后执行后续语句。

 

 

    如果我们勾选了“否则”选项,程序语言会多出一个else结构。在这对花括号的语句,是在条件表达式无法满足时执行的语句。即“ if (条件)语句1;else 语句2” 中,“语句1”或“语句2”只能执行其中的一项,不会同时被执行,也不会一个也不执行。

 

     上图中左边的程序表示,当机器人感受到火焰时,发出鸣叫并向前走,当机器人未感受到火焰时,机器人停止运动。右边的程序,将几个分支结构嵌套在原来的分支结构之中。此时,编程者可以由五个接收器中哪一个接收光线最强来做为行动的依据。

    3号接收头是正中间的,此时说明机器人正正对着火源。其它几个接收头看到火焰,说明机器人运动方向不正确,需要对方向进行调整。将正确处理方式写到各自的花括号对里就可以了。

     请读者完善上述程序,并将火焰传感器安装在机器人前端,并试验机器人寻找火源的程序效果。注意火焰传感器前端不能有其他物体遮挡。否则会引起机器人的误判。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

日期:2019-04-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知识应用能力的执着追求 长沙市一中戴胜军 从事教师这行三十多年,我了解到许多教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也一直尝试用一己之力改变...

日期:2018-06-30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一、缺失责任...

日期:2018-06-13

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摘 要】本文重在提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建立必要的自信心和自我重塑,提出机器人教练员一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醒可能成为机器人教练员的老师和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机器...

日期:2018-03-19

亮宁机器人特有的符号系统(图文)

使用亮宁机器人的师生,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特色,即亮宁机器人有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系统。如果还没有发现这一特色的师生,那我们就随本文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有这套特有的符号系...

日期:2018-01-19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6讲(图文)

第6讲 循环程序 我们先来看看顺序结构的程序实例。我们先用可视化系统设置如下: 上述设置的程序运行结果是八个LED灯同时被点亮。 我们看不出八个灯的点亮语句的顺序...

日期: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