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下载 > 作品交流 > 亮宁机器人教育中心国赛后的反思(图文)

亮宁机器人教育中心国赛后的反思(图文)

发表日期:2017-08-12 22:18:39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亮宁机器人    

   编者按2017年暑假亮宁公司机器人教育培训中心带两支队伍分赴安徽阜阳和长沙本地两处机器人比赛,成绩很有特色。现场竞技赛中学组失误较大,撞球赛小学组失误较大。所以公司要求参赛师生均能自我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发激情、敦促进步。

黄刚老师:

  据我的观察分析,以及与学生的交流,我认为中学组现场竞技比赛失误的主要原因,是赛前训练模拟比赛场景的时间太短,学生没有充分体现训练做题与比赛做题之间的差异,导致赛场不能很好的利用时间与把握重要的得分点。其次是队友之间的合作还不够默契,赛区临时分工不合理。

  例如部分为了获得尽可能的高分,却在一题的某个得分点上耗费太多的时间,导致后面题目容易得分的地方没有时间做。部分队友严格按硬件搭建与程序编辑来分工,结果硬件搭建者时间人余,而负责编程的队友时间不够。

小学组撞球赛失误的原因客观上来自于比赛用球不标准(比规则规定的轻而小),而学生并没有发现与训练用球之间的差异,造成找不出得分下降的原因。中学组毕竟占年龄优势,他们知道如何修改程序,所以影响明显偏小。当然也有训练场上能得140多分,而在赛场上令人大迭眼镜的家伙。

  其实,我们训练的时候也提供了这种非标准球,可惜大家没有用这个球去训练。

 

李屹松同学:

  今年,我与队友曹钰哲同学在长沙市市赛、湖南省省赛成绩都是第一名,内心的骄傲就肆无忌惮地扩散到了每个细胞。国赛前的训练,显然是没有准备充分,赛前战术也没有布置好,导致国赛发挥失利。

赛后老师让我们俩反思,我相信老师早就看出了原因,只是没有告诉我们而已。现在我觉得,比赛发挥失利是小事,失败中后的总结让我受益匪浅。

如果我人平时多思考比赛策略,监场多改变战术,我们的成绩就会好得多。例如这次,方法得当至少可以提升30分。

其次,这次比赛,我俩的配合也出现了问题,没有发挥两个各自擅长的项目。错误估计了我们个人对于每道题的完成可能性,从而选择得分高但难度也高的方案。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又何尝不是这样。

  psb (1).jpg

图为蒋天佑、彭奕涵同学在赛场上

邱奕涵同学:

  努力就会有回报!            

  722日,在安徽省阜阳市举行的机器人国赛中,我和我的搭档蒋天佑配合得当,超常发挥,拿下了小学组现场竞技的银牌�,心情万分激动。

  在比赛前我和蒋天佑约定用他的电脑来比赛,可是,我们在第一题上面就卡住了。我们绞尽脑汁,使用了各种办法都没有成功,时间已经过半了,情况万分火急!我决定直接开始第二题——拨球!这道题目很简单,在学校也演练过。蒋天佑先去测值,我就迅速编完程序。调试时的结果真是太好了,顺顺利利地拨了20多个球。可是当我们测试时结果竟然是——0分!我和蒋天佑目瞪口呆。         

  好在我们急中生智,想起了老师说过的一个临危处理方法,才得以重新测试,并得到高分。巡线题是我们俩平时的强项。急急忙忙最后也得了几十分。

还好,丢了第一题,分数也不低,所以我们俩俯为,这次取得的成绩和我们平常的密集训练、和亮宁机器人的几位老师的悉心教导、以及一起陪伴着我们的家长密不可分!我也始终相信:努力付出就会有回报!

 

蒋天佑同学:

  这次安徽比赛,我感觉成绩不理想,本来可以完成得更好的,主要是时间,我们在第一题上浪费了很多时间,我以为必须一道一道题,按照顺序往后做,结果这个方法根本不对。浪费了太多的时间。

  幸好我们搭档及时调整分工,我做第二题,搭档做第三题,由于时间的关系,在第三题上拿到的分数不多,总结到本次比赛的问题所在,遇到不会做的题目,迅速跳过去,先将熟练的题目先做掉,然后再回过头来做难的题目,不能浪费时间。我和搭档配合还可以,如果再给我一点时间,我一定能把第三题做出更高的分来,下次如何和搭档再合作就能更好的配合,充分发挥我们的强处。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机器人比赛后的反思(多位)

蒋天佑同学赛后总结我在去年国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基础上,今年省赛却发挥失利,只获得省赛二等奖,失误很严重,特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准备不充分1. 与搭档的磨合时间太短,两人配...

日期:2018-06-23

机器人比赛后的反思(杨丁锜)

【编者按】杨丁奇同学一直学习亮宁机器人,但后改用足球机器人参赛,由于硬件准备时间不足,发挥失常。但自己事后总结认真、到位。这就是学习真正意义上的收获。这里的文字是学生...

日期:2018-06-19

人生之最

作者 曾经的机器人特色班学员《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录着全世界之最,最长的、最大的、最难的……,可以说是无奇不有。中国各地都有地方志,记录着每一个地方之...

日期:2018-06-16

信息技术理论课教学设计案例

《信息的甄别》教学设计课 题:信息的甄别教 材:高中一年级信息技术(湖南科技出版社)主要内容:信息甄别的重要性与基本方法教学目标: 1、理解信息甄别的重要性2、理解信...

日期:2017-11-08

感恩老师与学友

【编者的话】好一篇心灵的表白!即敢于面对自己之不足,又总结发现自己的进步;既有对师友的感恩,也有对自身的剖析。文章虽短,情真意切。谷昊昕同学,在上学期的机器人学习中表现并不...

日期:2017-09-01

机器人比赛的失误与反思(图文)

【编者按】曾子睿同学在学校是班干部、学生会干部,平时学习刻苦努力、文化成绩优异。这次参加机器人比赛,搭档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选手。但在比赛过程中发挥失常,虽然也是国...

日期:201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