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奥林匹克 > 机器人奥林匹克 > IRO 任务挑战比赛规则(图文)

IRO 任务挑战比赛规则(图文)

发表日期:2019-05-30 11:48:07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参加:小学, 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1~3/ 机器人:1, 现场制作

 

1. 项目说明

比拼对事物的理解和科学技术的运用,根据大赛指定的机器人任务设计和制作机器人, 完成预定任务的项目。让学生在有限的条件下发挥无限的想象力和创意力,考评他们运用机器人基本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

 

2. 机器人

2-1.参赛者入赛场之前需了解赛场用机器人的零部件、工具、装备数量等,并确认好。2-2. DC电机(Continuous Revolution Motors)

最多可使用4DC电机,根据任务的性质确定实际使用数量.

2-3. 伺服电机(Servo Motors)

最多可使用6个伺服电机,根据任务的性质确定实际使用数量.

2-4. 编码电机(Encoder Motors)

最多可使用2Encoder Motor,根据任务的性质确定实际使用数量2-5.步进电动机(Stepping Motors)

最多可使用2个步进电动机,根据任务的性质确定实际使用数量

2-6. 红外线传感器(IR sensors)

最多使用8个红外线传感器,根据任务的性质确定实际使用数量.

2-7.超声波传感器(Ultrasound sensors)

最多使用4个超声波传感器, 根据任务的性质确定实际使用数量.

 

3. 赛场

3-1. 赛场的构成,安排和规模根据进行的任务决定。

3-2. 机器人制作的时间内,各队在分配的赛场练习。

3-2-1. 考虑指定的任务和参赛队数量可准备多个赛场,每个赛场都安排相应数量的参赛队进行比赛。


3-2-2. 各赛场的裁判指导参赛者熟悉比赛指定的任务和比赛规则。

3-2-3. 根据指定任务决定比赛时间及练习时间,具体时间在现场告知。

 

4. 进行

4-1. 本项目的竞技以装好机器人并驱动时为开始,参赛队准备好自己队使用的机器人材料和工具,装备进入赛场。.

4-2.比赛之前有裁判给参赛者说明指定任务

4-2-1. 例如: 举起重量 500g的目标物抛入 1m高的墙后,拿出装满水的箱里面的目标物,爬上1m高的墙壁抵达目标地点等

4-3.裁判说明该任务的评分标准

4-3-1. 例如:机器人快速搬运水中的三个金属球. 如果漏掉一个球罚60秒,计入到最终时间。

4-3-2. 评分标准有时间记录、里程记录、目标物搬运数量等这些定量的标准评判, 也有对战比赛情况(Knockoutcompetition)和评委评分(Subjective  evaluation)的方式。

4-4.裁判根据指定的任务告知特定的比赛规则

4-4-1. : 参赛者必须使用3个以上的橡皮筋等

4-5.裁判公告机器人制作及练习时间

4-5-1. 机器人制作,练习时间最多3个小时,根据指定的任务和赛场情况会有变更

4-6. 参赛者不能无限制地使用与机器人无关的一般的材料

4-6-1. :, 光纸, 沫熟料,, , ,纸盘,  料杯,  料盘, 纸夹, 夹子,  ,  , 绳子, 线, 胶带, 笔,缆,胶水

4-7. 参赛者自己准备赛场用的一般工具和装备, 部分工具,装备因主办方限制携带并使用。

4-7-1.  准备物 :  剪刀,刀,钳子,螺丝刀,粘合剂,订书机,锤子等

4-8.  携带并使用需要许可的工具,装备之前,队长必须得到主办方的确认。

 

5. 犯规并 失去资格

5-1. 只许参赛者进入赛场

5-2. 大赛中参赛者没有裁判和工作人员的许可不能出赛场外

5-3. 队员中出现一名犯规或者失去参赛资格队员,该队即失去参赛资格。

5-4. 如果使用主办方或者裁判规定不许可的材料和工具就会被惩罚.

5-4-1. 会被罚时间或者分数,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也会失去参赛资格, (:分被减掉总分的30% )

5-4-2. 具体处罚听从裁判的决定,不得有异议

5-5. 除了制作、练习时间不能修改、变更机器人,违者将失去参赛资格。


 

6. 评价

6-1. 结束制作时间,所有的参赛者拿着机器人进入赛场.

6-2. 裁判评价机器人完成任务的能力并判分.

6-3. 比赛顺序的基准是分数.

6-4. 同分的时候考虑任务的难度等,任务的优先顺序来决定同分着的顺序,必要时可以通过加时赛来决定顺序.

1.png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IRO 湘鄂区报名通道、报名汇总表以及报名操作说明(图文)

湘鄂赛区报名通道...

日期:2019-06-05

IRO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亮宁方案(图文)

智能碰碰车比赛方案项目说明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Tag Out)是以通过使用自动驱动型机器人将对手的机器人或机器人模型迅速推出赛场外为目标的竞赛项目。机器人在运动过程中碰到...

日期:2019-05-31

IRO 竞速赛比赛亮宁方案(图文)

竞速赛要求参赛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目标物从起点正确搬运到指定目标地点,记录任务完成所用的时间。参赛者应具备精确控制机器人和调节传感器的能力,掌握编程和动力学原理...

日期:2019-05-30

IRO 比赛规则汇总链接(图文)

创意(中国)少儿组 创意...

日期:2019-05-30

IRO 3D打印创意设计赛比赛规则(图文)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1人 机器人:1台以上,事前制作 1、竞赛主题本届...

日期:2019-05-30

IRO 编程挑战赛比赛规则(图文)

编程挑战赛(Virtual Robot Programming)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2人...

日期: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