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奥林匹克 > 机器人奥林匹克 > IRO 能源节约(青少年组)比赛规则(图文)

IRO 能源节约(青少年组)比赛规则(图文)

发表日期:2019-05-30 10:57:06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需要的话会变更。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进行优选实验中,故有变动的可能。

 

参赛者: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1   机器人:1台,现场制作  

 

1. 项目说明  

能源节约是利用太阳能迅速跑完赛道的项目。只允许通过太阳能电池和电容器提供电源而且需要行驶多种路线(直线、拐弯和坡道,所以参赛者需要具备机器人结构原理和基础物理原理相关知识。 

 

2. 机器人 

2-1.机器人类型 无限制

 

2-2. 机器人制作(现场制作)  

    所有机械部分在现场亲手制作可焊接。但是,机器人的主控版,太阳光板和机器人连接的接头,电容器和机器人连接的接头,电容器是可以提前制作的。 

2-2-1. 机器人的规格 无限制

2-2-2. 年龄区分 

1) 小学生组: 不用程序和编程;沿着设在赛场上的墙壁行驶。以在规定时间内行驶最远为目标。  

2) 青少年组: 通过程序和编程自由行驶,机器人跟着指示线自动运行。参加部门分为初中部和高中部。

2-2-3. 电源  

      仅使用赛场A区供应的光源卤素灯和电容器。禁止使用光源和电容器以外的电源。  

2-2-3-1. 太阳能板规格:最大大小为 150mm x 150mm

2-2-3-2. 电容器: 使用1个2F容量的电解电容器。1F以下的电容器可以用2个 

2-2-4. 驱动: 无限制 

   

2-3. 程序和操作 机器人必须通过程序和编程自主行驶。除出发时刻,不允许任何外


部的操作。

 

3. 赛场    

3-1. 赛场 使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规定的赛场

 

3-2. 赛场的规格和结构 赛场由大小为160cm x 120cm(误差范围 ±10%)的A和B两个区域连接组成。

3-2-1. 赛场的连接 赛场的两个区域之间可能会存在桥梁,或者两个区域贴在一块。桥梁宽为25cm(误差范围±10%),形状为直线或者曲线,利用磨砂贴膜和胶带 固定在赛场。  

3-2-2. 赛场误差允许范围 赛场可能会存在2°(误差范围 ±10%) 以下的坡度和

3mm(误差范围 ±10%)以下的凹凸或者缝隙。

3-2-3. 防止机器人坠落的结构物 不设置防止机器人坠落的外壁。

 

3-3. 赛场场地 场地为白色油光涂层的PET材质,根据广告方或主办方的logo需求会贴上一部分的印章纸。

3-3-1. 任务图 使用印上格子(间隔为10cm)的图案,利用磨砂贴膜和胶带固定在赛场。以出发点为准,在格子上标记距离分数。

3-3-2. 行驶路线:赛道上设置路线, 路线由直线和曲线组合而成。

3-3-3. 路线:路线是宽为2cm(误差范围±10%)的黑线。

 

3-4. 卤素灯: 赛场的A区各处设置了卤素灯。B区不设置任何光源。

3-4-1. 设置卤素灯:设置在A区。  

3-4-2. 卤素灯的功率:最小功率为45w, 最大功率为250w,比赛当天通知。

(图片1. 赛场的例) 

 图片1.png

 

 

4. 竞赛方式 


4-1. 比赛进行方式 比赛以记录方式进行,一共有两次机会两轮。两轮比赛之间提供维修调整机器人的时间。

 

4-2. 制作机器人以及练习时间 制作机器人以及练习时间为30至120分钟,具体时间在比赛当日公布。

 

4-3. 赛场安排 根据参赛人数和项目难度安排赛场。

 

4-4. 制作和练习 参赛者在通知的制作和练习时间内在指定赛场中练习。到达指定赛场之前不能开始练习。

 

4-5 制作和练习时间的结束 制作和练习时间结束后立马停止操作,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回到座位上。

 

4-6. 第一轮比赛 制作和练习时间结束后(或者午餐时间之后)进行第一轮比赛。

4-6-1. 比赛准备 参赛者带好机器人进行排队。按照各赛场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指示等待。 

4-6-2. 比赛后等待 比赛结束的参赛者到队伍最后等所有参赛者比赛结束。

 

4-7. 维修时间 第一轮比赛结束后向所有参赛者提供维修和练习的时间。维修时间在大赛当天公布。

 

4-8. 第二轮比赛 维修时间结束之后立即进行第二轮比赛。

4-8-1. 比赛准备 参赛者带好机器人进行排队。按照各赛场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指示等待。 

4-8-2. 比赛后等待 参赛者比赛结束之后直接回到座位上。

 

5. 比赛  

5-1. 完成任务  

 5-1-1. A区行驶: 在裁判发出信号后,参赛选手应该立即打开开关。在此之后不允许接触机器人。如果参赛选手推机器人或者再次按开关的话,会失去此轮比赛资格。机器人必须通过赛场设置的光源积累能量且必须在30秒之内离开A区。 

 5-1-2. 在B区行驶: 仅利用在A区中积累的能量向终点行驶。  

 

5-2. 获得分数 根据机器人停止位置来计算分数。


 

5-3. 出发 在出发点根据裁判的出发信号出发。裁判发出出发信号的同时,利用计时表计时。

5-3-1. 放电 比赛开始之前进行放电。在裁判席启动机器人,确认无任何动作之后进行比赛。

 

5-4. 抵达 机器人越过抵达地时停止计时。

 

5-5. 时间限制 整个比赛的限定时间是2分钟。(含A赛场的行驶时间,5-1-1)

 

5-6. 任务公开 赛场与桥梁的形状、行驶路线、卤素灯的位置和任务在大赛当天比赛开始之前公开  

 

5-7. 比赛的结束 

5-7-1. A区:超过时间限制 A区中行驶的时间超过规定时间时,立马结束比赛。结束地点的分数记为比赛得分。在A区里,若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停止行驶, 裁判不宣布机器人停止。

5-7-2. B区: 机器人停止 机器人进入B区之后停止时,裁判计10秒时间,10秒内机器人依然不行驶的话,把停止地点的分数记为比赛得分。 

5-7-3. 跑完全程 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全程时,把终点的分数和时间记为比赛得分。

5-7-4. TKO(Technical Knock Out) 机器人难以正常进行比赛时,裁判可不计10 秒时间,而直接宣布相当于机器人停止的TKO。把宣布TKO时刻的分数记为比赛得分例,围绕某一地点转圈,或者是由于构造物和障碍物卡在某一地点停止动作,脱离赛场等。

 

5-8. 失去比赛资格的比赛结束 比赛进行中违反比赛规则或做出影响比赛的动作时, 失去比赛资格并立马结束比赛,该轮比赛记录无效。

5-8-1. 机器人触摸  

     比赛中没有裁判和监管人员的允许擅自触摸机器人时,裁判宣布机器人触摸并失去该轮比赛的资格。

5-8-2. 比赛中的机器人维修   

      比赛中不能添加、去除、替换或变更机器人的零件,如果在比赛等待时间里为了维修机器人而携带零件、工具和电池等东西的话,将失去该轮比赛的资格。 

5-8-3. 违反场地安排 如果发现在安排的赛场以外的场地练习或进行比赛时将会失去参赛资格。


 

5-9. 复赛 如发生停电,计量器故障等意外事故,裁判和监管人员商议判定后可以进行复赛。  

 

5-10. 裁判的判定 裁判在整场比赛中拥有控制赛场和管理选手的权限。裁判对于比赛结果的判定具有一切解释权

 

6. 比赛记录 

6-1. 比赛记录项目 行驶路线各地点的分数和时间记录。

 

  6-2. 行驶路线分数  

裁判宣布比赛结束之后以机器人最终停止的地点记为分数。此时,前轮的地点分数中,取更高的分数记为比赛记录。

 

6-3. 时间记录   

机器人到达目的地时,裁判利用计时表记的时间即为时间记录机器人停止、坠落和TKO不记时间记录

 

6-4. 最终记录 有第一、第二轮行驶记录,其中选择更好的记录记为最终记录。

 

6-5. 记录的优先排名  

    机器人到达目的地时分数为满分。此时比较时间记录排序。未达到目的地时比较机器人停止地点的分数排序。

6-5-1. 根据轮次排序 如果同一轮比赛记录同分时,比较令一轮比赛记录后排序

6-5-2. 同分时排序 两轮比赛中选择最好的记录排序,依然同分时则根据第一轮比赛记录排序。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IRO 湘鄂区报名通道、报名汇总表以及报名操作说明(图文)

湘鄂赛区报名通道...

日期:2019-06-05

IRO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亮宁方案(图文)

智能碰碰车比赛方案项目说明 智能碰碰车对战赛(Tag Out)是以通过使用自动驱动型机器人将对手的机器人或机器人模型迅速推出赛场外为目标的竞赛项目。机器人在运动过程中碰到...

日期:2019-05-31

IRO 竞速赛比赛亮宁方案(图文)

竞速赛要求参赛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目标物从起点正确搬运到指定目标地点,记录任务完成所用的时间。参赛者应具备精确控制机器人和调节传感器的能力,掌握编程和动力学原理...

日期:2019-05-30

IRO 比赛规则汇总链接(图文)

创意(中国)少儿组 创意...

日期:2019-05-30

IRO 3D打印创意设计赛比赛规则(图文)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1人 机器人:1台以上,事前制作 1、竞赛主题本届...

日期:2019-05-30

IRO 编程挑战赛比赛规则(图文)

编程挑战赛(Virtual Robot Programming) 本比赛规定不是最终版,有必要的话会更改 特别是作品的尺寸和重量还在实验进行中,故有可能有变动。 年龄:小学,初中,高中 人员规定:2人...

日期: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