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专家点拨 > 亮宁机器人可视化编程V2.2第2讲(图文)

亮宁机器人可视化编程V2.2第2讲(图文)

函数的调用

发表日期:2017-06-19 16:29:42文章编辑:信息管理员浏览次数: 标签:可视化平台    

 

     函数是组成C语言的基本要素,熟练地使用每一种函数是用好编程软件的基本保证。本文着重介绍亮宁机器人最常用的一个函数。大家看到这些函数就会知道他们与机器人操控之间的紧密联系。

     本讲义介绍的还只是针对亮宁机器人的一些功能实现函数,还有一些C语言通用的系统函数,要在以后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它们。

   

    上面左图中的函数调用窗口,是用来调用延时函数的,与之后的蜂鸣器函数用法相同。只要在对话框内输入时间参数即可。注意时间的单位为毫秒(千分之一秒)。蜂鸣器函数与延时函数之差异仅在于前者发出声音,后者没有声音。它们的作用都是用来指定一个时间长度,使这一段时间内机器人保持上一状态不变。

      产生代码形式:delay(1000);beep(1000)等。

      上图右边的对话框为音乐函数,按简谱要求输入,即可产生相应的音乐。如图所示为高音5的3/4拍。

      产生代码如snd(21,1);

 

    上面两图是控制马达的函数对话框。直接在左右轮速度栏中填写-100~100之间的数值,就可以分别控制左右轮的速度。当两轮速度相同时,则机器人前进或后退。当两轮速度大小不一时,机器人会发生运动方向的改变。我们也可以像右图一样,用事先定义,且赋过值的变量做为速度参数。这时速度的快慢由变量的值的大小来改变。从而使机器人自己根据当时感应的情况,决定速度的大小或运动的方向。

     产生的代码为:motor(50,50);motor(-50,50)等,或者motor(a,s),这其中的变量a和s事先要赋值。

    

    上边左图所代表的函数对话框,用来读取声音的大小,和后面的记值函数一样,它需要填入的参数是一个变量名称。分别用这个变量来存放声音的大小和电池电压的高低。这两个函数应该是最简单的函数了。但使用之前一定要记得先定义变量。前者是整数,后者是浮点数。

     相应生成的代码是s=sound() 和 a=bat();分别代表声音的大小值和电池电压值。 

     

       数字口(GPIO)有两种状态,一种是输入状态(INPUT),用来向数字口读取数据(只能是0或1,即代表有或无、正或负、近或远等相对概念),一种是输出状态(OUTPUT),用来向外围设备发出指令(0或1代表亮或灭、做与不做、发声与否等相对动作)。使用端口之前,必须先做出二选一,端口才能被操作。

      相应代码为pinMode(x,INPUT);或pinMode(x,OUTPUT); 即代表指定端口 x为输入或输出状态。pinMode可以省写PM。

      在输入状态下,我们读取端口的值a=DR(x);在输出状态下,我们给端口下指令DW(x,1)或DW(x,0);

 

 

    模拟口分为两部分,输入0~13,在主板右边。输出口2~10,在主板左边。读写是分开的。产生代码如下:

    写操作AW(2,900);AW(5,255);读操作a=AR(0);b=AR(13)等。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浅析心理暗示在青少年行为教育中的作用(图文)

在与许许多多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难管难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感到头痛。所以,本文作者在这里发表个人看法,讨论一下心理暗示在教育孩...

日期:2019-04-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知识应用能力的执着追求 长沙市一中戴胜军 从事教师这行三十多年,我了解到许多教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也一直尝试用一己之力改变...

日期:2018-06-30

机器人教育中的责任心培养

本文已发表在《创意与发明》2016年第7期上在近年从事机器人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当代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责任心的缺失问题,引发了我对当前教育的担忧和诸多思考。一、缺失责任...

日期:2018-06-13

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摘 要】本文重在提示中小学机器人教练员建立必要的自信心和自我重塑,提出机器人教练员一些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提醒可能成为机器人教练员的老师和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机器...

日期:2018-03-19

亮宁机器人特有的符号系统(图文)

使用亮宁机器人的师生,可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特色,即亮宁机器人有自己特有的一套符号系统。如果还没有发现这一特色的师生,那我们就随本文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有这套特有的符号系...

日期:2018-01-19

亮宁可视化编程平台V2.2第6讲(图文)

第6讲 循环程序 我们先来看看顺序结构的程序实例。我们先用可视化系统设置如下: 上述设置的程序运行结果是八个LED灯同时被点亮。 我们看不出八个灯的点亮语句的顺序...

日期: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