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家长学堂 > 关于“机遇砸肩”的思考

关于“机遇砸肩”的思考

发表日期:2016-10-31 16:02:52文章编辑:浏览次数: 标签:    

   1823年,苏格兰有两名橡胶工人,一个叫麦金托什,一个叫列扶丹尼。一天,他俩一起工作时,不小心碰翻了墙上的半桶橡胶汁。当时,他俩正挨在一起,橡胶汁淋到麦金托什的左肩和列扶丹尼的右肩。

    这两位工作家里都比较穷困,很珍惜自己的衣服,他们就用手去抹肩上的橡胶汁,试图将其除去。可是,越抹橡胶汁越向旁边延展,覆盖的面积越大,而且粘得越牢实,根本不可能清除干净。他俩只好放弃徒劳的努力。麦金托什和列扶丹尼穿着被污染的衣服下班回家。路上突然下起小雨,他俩就那样冒雨步行半个多小时回到家中。

    列扶丹尼回家后,脱下淋湿的衣服扔在墙角,换上一件干衣,还在骂那半桶该死的橡胶汁。麦金托什回家后脱下衣服时,惊奇地发现虽然身上被淋湿,左肩竟然没有一点湿处。麦金托什奇怪了,他自言自语地嘀咕一句:“这是为什么呢?”他拿起那件被橡胶汁污染的湿衣服仔细看,又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难道是涂了橡胶汁后衣服就不透水了吗?”麦金托什突然感觉眼前一亮:假如我用橡胶汁将整件衣服涂抹一遍,岂不是可以用来挡雨吗?

    下午上班后,列扶丹尼仍在懊悔损坏了一件衣服,麦金托什却在思考:假如我用这种方法加工一批能挡雨的衣服,会不会有人要呢?当天晚上,麦金托什就付诸行动,制作了世界上第一件雨衣。其后,麦金托什筹措资金,开办了一家专门制作雨衣的工厂。雨衣销路果然很畅,不到五年,麦金托什便成为当地首富,而列扶丹尼仍在那家橡胶工厂打工。

    以上摘自2012年第9期《思维与智慧》。这个故事中,两人同时被机遇砸肩,但结果悬殊。如果说这次的“机遇砸肩”还太过于偶然,世界上或许仅这两人有过相同经历的话,那牛顿因看到苹果掉下而发现万有引力,这苹果掉下的过程,在牛顿之前,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同样的经历。可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从一件简单的事物变化触发灵感,是抓住机遇的敲门砖。  

    在机器人制作的学习过程中,这种“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品质尤为重要。从一些事物的变化发展过程寻找规律,从突发事件中发现问题,引发思考,是机器人学习过程中有待培养的综合素质。

    例如,我们在程序编辑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计算机出错提示。一些学生看到这些提示,就会感到头痛,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又出错了”。而另外一些同学,则能从出错提示中发现规律,他们虽然不能完全识别这些英文,但他们熟悉了这些提示,一看到某些提示,就能立马知道程序的出错原因,尽快得以更正。

    我们出外省比赛,常常会带学生去当地的科技馆参观。据我观察,同学们的表现大体有三种不同的类型。进了科技馆,一类人表现出有强烈的好奇心,样样展品都会很快涉猎一番,紧接下来则兴趣顿减。一类人觉得好玩,选好玩的展品玩耍,基本能保持较深厚的兴趣,就像进了游乐场。而另一类人,却喜欢认真仔细观察、阅读说明。会把一些他们有好感的东西记在脑海里或拍下照片。这类人常常无法看完全部展品。但回家后,常常能听到他们说,机器人身上的某个东西,他在科技馆看到过,或者问教师,这个部件能不能按照科技馆看到的那个东西来制作。

    在机器人搭建过程中,我们熟悉了设备的气味、熟悉了运行时的声音和指示灯的状态。之后发现异样的声音或气味,信号灯的状态异常等,就应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判断故障原因,力求尽快处理,并熟练掌握一般问题的处理方法或处理措施。赛场上你才不至于抓耳挠腮,不知所措。 

    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请教教师或同学是正常的,但就同一问题,多次请教教师或同学,那你的进步是不是就太小了点。多次提问,虽然内容不一,但本质相同,是不是觉得你也太呆滞了点。善于模仿他人作品,却没有自己的新意与主见,你该不该考虑一下创新了。多次遇到同一个问题,始终无法完满解决,这问题到底出在哪。当发现你与学友之间的差距,也应该触发你对学习方法、技能技巧的思考,如何才能找出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

    善于思考是智者、敢于行动是勇者,抓住机遇、勤思善行,谓之智勇双全!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北大学生弑母案引发的思考

90后北大经济学院学生吴谢宇,是2012年福州一中被北大提前录取的4名优秀学生之一。这种“人中龙凤”却悲观厌世,并于2015年以父死,母亲活下去没有意义这么一个荒唐...

日期:2023-06-02

亮宁机器人教育长沙总部家长会感况(图文)

2019年7月25日,一个炎热夏日的晚上,30多位家长,怀着诚挚的心情来到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听取多位优秀学员家长以及优秀学生的经验介绍。长沙市中考成绩公布的那天,多位家长向&ldq...

日期:2019-07-26

我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图文)

【编者按】邓尔祺同学,在长沙不是四所名校的学生,却有胜于四所名校孩子的优秀。她不仅文化成绩出众,仅用几个月的机器人学习,拿到全国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初中组一等奖。在人家...

日期:2019-07-21

“牛娃外公”三代人的血泪

如今,老年人也成了网络“新宠”——最近,趁着9月开学之际,一位68岁上海退休教授也加入了“老年网红”行列。他的走红,源于撰写了一篇名为《牛...

日期:2017-09-07

我们在亮宁的这一年(图文)

----长沙市育英小学毕锐骞妈妈男孩子总是能在拆装玩具中找到属于他们的快乐,我家的小男孩也不例外。2016年的暑假我果断的把孩子送进了长沙亮宁机器人总部教育培训中心,老师...

日期:2017-08-21

不学无术与学而无术

“不学无术”这个成语,大家都不陌生,且意义明了,自不必多说。眼下,所有有孩子的家庭,无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有些过头。不学无术还真谈不上。那什么是“...

日期: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