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导学 > 各地名师 > 国防科技大学马宏绪教授简介

国防科技大学马宏绪教授简介

发表日期:2016-10-31 20:06:39文章编辑:浏览次数: 标签:    

国防科技大学马宏绪教授简介     

国防科技大学马宏绪教授简介

国防科技大学马宏绪教授

        

      马宏绪,1966年出生。国防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部服务机器人专项专家组专家国防科技大学空天学部学部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机器人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委员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青联常务委员,科技界别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教育协会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任。

       马教授从事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两足步行机器人和仿人型机器人、机器人控制技术的研究方面作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两足步行机器人动态步行,负责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类人型步行机器人-“先行者”,获选200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2000年中国高等院校十大科技进展。参加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隧道凿岩机器人。先后共承担了多项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校预研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科技成果,其中获得部委级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国家专利五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合作编写专著一本《神经网络自适应控制》。

       2000年获国家科技部颁发的863计划十五周年先进个人重要贡献奖和机器人技术主题先进个人,并获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先进集体”奖;2001年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2002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奖;先后荣立总部二等功一次,学校三等功一次。2001-2003年负责并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仿人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的研究工作。2009年作为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的所在学术团队被评为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2010年主讲的“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湖南省精品课程和国防科技大学精品课程;2010年获军队育才奖银奖。

      目前主要从事仿生机器人和微小型无人飞行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正在承担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高性能四足仿生机器人”、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仿人机器人高性能单元与系统”等研究任务。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国防科大张辉教授简介(图文)

张辉,男, 博士,现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智能科学学院教授。第四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委员,公安部警务保障专家。研究领域:机器人控制、智能控制、人工智能等。先后主持...

日期:2019-05-22

岳阳平江县一中张从军老师简介

张从军简介2018-04-20 张从军,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第一中学通用技术专任教师。岳阳市名师,中学高级教师,湖南省第十届特级教师,平江县教育学会会员,平江县优秀教师,平江县师德标兵...

日期:2018-04-20

株洲市一中柳细红老师简介(图文)

柳细红:株洲市第一中学信息技术教师,校机器人兴趣社团教练。国家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优秀教练员、湖南省高中信息技术骨干教师、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湖南省高...

日期:2018-01-18

武汉睿升学校刘清明老师简介(图文)

刘清明老师,武汉睿升学校实践育人办公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控制工程硕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应用软件系统开发专家、人工智能教育专家,青少年科技创新丛书之《中小学机器...

日期:2017-12-26

新晃县一中裘愉峙简介(图文)

裘愉峙老师:怀化市新晃县第一中学信息技术教师。中小学机器人教育届的一员新兵,也将是一颗新星! 2017年4月起接触亮宁机器人,组织学生使用亮宁机器人参加怀化市、湖南省、...

日期:2017-08-09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周源老师简介

周源老师: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机器人教练员,从2013年开始中小学机器人教学。在指导学生方面,带领学生获得过中国中小学机器人竞赛金牌并多次获得湖南省一等奖;获奖论文多篇...

日期: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