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基础 > 疑难分析 > 机器人不走直线的解决方法

机器人不走直线的解决方法

发表日期:2016-10-31 20:56:39文章编辑:浏览次数: 标签:    


      部分师生在使用亮宁机器人时提出一个同样的问题,机器人搭建好后,无法沿直线前进,总是偏向左或偏向右。本文就这个形成的原因分析如下。

      写下面的程序下载至机器人,做为查找原因的程序:(其实,在使用新搭建的机器人之前,都应该用这个程序来检查电机接线是否正确,包括用//屏弊的部分。如果电机左右不对,则交换左右电机接线,如果运动方向不对,则交换电机红黑线)。

#include <LNDZ.h>

void init()

{

    motor(40,40);

    //delay(1000);motor(40,0);

    //delay(1000);motor(0,40);

}

void repeat(){}

     程序执行时,机器人基本沿直线前进,略有偏科是正常的。但下载其它程序后故障依然,说明问题出在程序上。

     执行上述程序,机器人向左(或向右)走弧线,则进行下列三步操作。

1、将左右两电机交换安装位置,结果有两种情况:

    1)若继续保持向左转(或向右),则说明与电机无关。原因是两小前轮安装不正机器人不走直线的解决方法
         当然,如果后轮未装正,也会有同样的情况。但因结构原因,这种情况可能性不大。

 

    2)若偏转方向改变,则说明两电机参数不一致。可借用其他同学电机一试。如果两位同学的机器人都有同样的问题,就可以通过交换电机的方法,使两套机器人中速度相近的电机放在同一套器材中使用。再不行,请经销商更换电机。

   总结一下上文,机器人总是向一边偏走的原因是:

1)程序出错,用最简单的程序判断;

2)轮子安装方向问题,将其调整好;

3)两电机差异太大,更换电机实验。(如果有两套机器人都有同样的问题,交换一个电机,可基本解决问题。)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亮宁新主板奇怪现象的处理

新版亮宁机器人,有时会出现一些奇怪的现象。如音调不对,延时时间不对,屏幕不显示等问题,但其他却又功能正常。这是因为师生有一项操作失误造成的。但我们也能很快恢复其正...

日期:2023-11-06

无路口停车技术分析

一、预备知识 用于机器人巡线的地图上,终点的位置往往被设计成一个路口,方便机器人判断和停车。如果在终点的位置没有路口,仅仅是一根线,那么以前判断路口停车的方法便不再...

日期:2017-08-27

360可连续旋转伺服电机的调整

亮宁机器人套件提供了只能转动180度的伺服电机和360度可连续旋转的伺服电机两种。其中360度可连续旋转的伺服有一个零位调整的问题,即我们用work(0)设置电机停止转动时,我们会发现大部分电机这时可能没有停下来,而...

日期:2016-10-31

伺服电机的正确使用

伺服电机在自动控制中的作用功不可没,在机器人制作中也是很重要的一员。所以本文针对伺服电机的使用作一些说明。亮宁机器人套装提供了两种不同的伺服电机,蓝色180度伺服电机和黑色360度伺服电机,它们在功能上和...

日期:2016-10-31

奇怪的现象

几位同学在机器人搭建过程发现下面这奇特的现象,却不知为什么? 将两个减速电机的红线与红线、黑线与黑线分别相联(如图1),准备将二者并联接到电机驱动电路做成四驱车,偶然发现,在未接电源转动其中一个电机时,另一电...

日期:2016-10-31

机器人不走直线的解决方法

部分师生在使用亮宁机器人时提出一个同样的问题,机器人搭建好后,无法沿直线前进,总是偏向左或偏向右。本文就这个形成的原因分析如下。 写下面的程序下载至机器人,做为查找原因的程序:(其实,在使用新搭建的机...

日期: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