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基础 > 疑难分析 > 奇怪的现象

奇怪的现象

发表日期:2016-10-31 20:56:41文章编辑:浏览次数: 标签:    

    几位同学在机器人搭建过程发现下面这奇特的现象,却不知为什么?

    将两个减速电机的红线与红线、黑线与黑线分别相联(如图1),准备将二者并联接到电机驱动电路做成四驱车,偶然发现,在未接电源转动其中一个电机时,另一电机方向转动。却不知为什么。有些勤于思考的同学,将两电机并联时,将两电机红线与黑线不同颜色的线相接,发现转动一个电机,另一电机则向相反的方向转动。

奇怪的现象
奇怪的现象
 

    其实,大家还可以做一个实验,随意拿一减速电机装上轮子,转动轮子带动电机转动。然后将电机的红黑两线直接相连,再转动轮子(如图2)。比较前后两次动作,我们会发现短接红黑线后要转动轮子带动电机时所需要的力要大得多。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实,学完初三物理的电磁感应一章,同学们的疑问就不问自明了。

奇怪的现象
奇怪的现象
 

    直流电机的主体部分是两个,一个与外壳紧贴的磁体部分,一个是绕有线圈的转子部分。当转子线圈中通有电流时,转子会在磁体所产生的磁场中运动,而成为电动机。当外力使转子在磁体所产生的磁场中运动时,约束力中会产生电压,而成为发动机。可见这发电和电动是两个到互逆的过程。

    从能量转化的角度来看,电动机是将电能转化为机构能的装置,而发电机则反过来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所以,当我们转动两个相连的电机之一时,这个被旋转的电机成了发电机,所发出的电却使另一电机转动。

    如果短接电机的两线,我们手动发出的电被短路,会产生相对较的电流,会耗较大的能量,所以我们要转动它,就觉得困难得多。   

    那么,电机发出的电能否让发光管发光呢?回答是肯定的。请读者用亮宁机器人套装设计一个实验,来证明上述观点。且通过实验,揭示电机转向对发光二极管发光的影响。

    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是很好的学习习惯,更是我们学习机器人必与可少的潜质。

 

 


 

 

 

 

如没特殊注明,文章均为亮宁电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亮宁新主板奇怪现象的处理

新版亮宁机器人,有时会出现一些奇怪的现象。如音调不对,延时时间不对,屏幕不显示等问题,但其他却又功能正常。这是因为师生有一项操作失误造成的。但我们也能很快恢复其正...

日期:2023-11-06

无路口停车技术分析

一、预备知识 用于机器人巡线的地图上,终点的位置往往被设计成一个路口,方便机器人判断和停车。如果在终点的位置没有路口,仅仅是一根线,那么以前判断路口停车的方法便不再...

日期:2017-08-27

360可连续旋转伺服电机的调整

亮宁机器人套件提供了只能转动180度的伺服电机和360度可连续旋转的伺服电机两种。其中360度可连续旋转的伺服有一个零位调整的问题,即我们用work(0)设置电机停止转动时,我们会发现大部分电机这时可能没有停下来,而...

日期:2016-10-31

伺服电机的正确使用

伺服电机在自动控制中的作用功不可没,在机器人制作中也是很重要的一员。所以本文针对伺服电机的使用作一些说明。亮宁机器人套装提供了两种不同的伺服电机,蓝色180度伺服电机和黑色360度伺服电机,它们在功能上和...

日期:2016-10-31

奇怪的现象

几位同学在机器人搭建过程发现下面这奇特的现象,却不知为什么? 将两个减速电机的红线与红线、黑线与黑线分别相联(如图1),准备将二者并联接到电机驱动电路做成四驱车,偶然发现,在未接电源转动其中一个电机时,另一电...

日期:2016-10-31

机器人不走直线的解决方法

部分师生在使用亮宁机器人时提出一个同样的问题,机器人搭建好后,无法沿直线前进,总是偏向左或偏向右。本文就这个形成的原因分析如下。 写下面的程序下载至机器人,做为查找原因的程序:(其实,在使用新搭建的机...

日期:2016-10-31